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空头与周年庆(Those Lovely Bears)

东西什么时候便宜?

打折的时候。

在百货公司公司,所有东西都打折的时候叫做周年庆。很多精打细算的买家,都会趁这个时候,买足需要的东西。

在金融市场,所有证券都打折的时候叫空头。很多投资人裹足不前,不敢进去买股票。

为什么有这个差别?

因为状况不同。

在百货公司买东西,我们不会拿标价来估算家里东西的价格。你不会看到电饭锅现在标价2500,家中同型号的电饭锅以前是3000买的,然后算出亏500。你会看到,原来要多少钱买的化妆品,现在只要多少钱。你不会用打折的价格估算它们造成你已经有的东西的”亏损”,你看到的是,原来贵的东西变便宜了,所以,你会想买。

空头不一样。投资人不仅看到东西变便宜了,他也看到,他持有的证券变不值钱了,获利变小,或是亏损变大。空头,马上让投资人受到惩罚,呈受负面感觉。原有的投资都缩水了,怎么还会去买进呢?就像一只老鼠,踩到棒子就被电,怎么还会再踩呢?很多投资人的行为模式停留在动物本能阶段。

而且,这种动物本能模式还有许多漂亮的借口。有时候,打折会愈打愈厉害。从九折、八五、八折一直打下来。还可能会持续甚久。这时候,持续买进的人就会受到嘲笑,你看,下跌还进去买,愈买愈赔了。

事实是,打折就是打折。东西要便宜一定要打折。进价愈低的东西,日后能期待的报酬愈高。

要有空头进场的勇气,至少要符合几个条件。

首先,你不会太在意原有投资的现价。这个条件必需立足于,这笔钱的投资目标在许久之后。假如你明年就要用这笔钱,或是下个月就要用,实在很难不去担心投资的现值。假如你是三十年后才要用这笔钱,你有什么好担心的,当然是愈跌愈买。市场是经济的反应,你看过全球经济衰退,退几十年都止不住,退回石器时代吗?(这当然是有可能的事,不过假如真发生的话,投资应是最不用担心的事了。)假如你相信全球经济长期来看是成长的,那有什么好怕的。(这个概念可以参考投资与人性一文。)

再来,你的投资必需范围广大。个股会下市,但全球经济不曾落幕。去摊平下跌的个股(或是个别国家),和加码跌落中的全球市场,两者意义是大不相同。

空头,多头,皆有其可爱之处。马上就要用钱的人,应爱牛。目标在长远之外的人,应爱熊。现在市场上,大家几乎一致喜欢多头,实在不知道为什么?买东西都没打折的机会,多没意思。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让你心情为之一变的计算

空头,回头才看得到

适时进出的行与不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