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该买ETF还是指数型基金(ETF vs Index Funds)

指数投资人一般有两种选择。一是买传统的开放型指数基金,一是买近年兴起的ETF。这两者之间要如何考量呢?

ETF和指数型基金都是追踪指数。也就是说,多付钱也不能多得到什么。所以,投资人的核心考量就是,以最经济的方法,买到追踪指数的工具。

追踪同一个指数的ETF,其开销比率会比指数型基金低。譬如,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的Investor shares,也就是我们在券商买得到的股份,年度开销是0.19%,而这支基金的ETF,Total Stock Market ETF(ps.这是Vanguard ETF比较特别的一点,有的ETF是基金的一种股别。),年度开销是0.07%,每年比传统开放式基金少了0.12%的开销。以下整理一些常见ETF与基金的开销差异。


以下成本考量,将以Firstrade的收费举例。

ETF的买卖会像股票一样收手续费,每笔6.95美金。指数型基金投资,假如以定期定额方式,只有最初投入那3000美金以上的投资会被收9.95美金的手续费,之后都免手续费。为了简单起见,我们直接比较买进ETF和免手续费的基金定期投资。

假设你每个月要投入500美金。买ETF,花了6.95美金。用定期定额买基金,免手续费。两者差了6.95美金。在ETF多花的6.95美金要多久才能追平呢?以文章之前提到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举例。ETF每年可以比基金省0.12%的开销。所以500美金,一年可以省0.6块美金。我们直接用6.95除以0.6块,等于11.58年。(ps这其实是很不精确的计算,因为现在美元有5%左右的利率,现在花下去的6.95美金,十年后一定值更多的钱。不过用每年0.6的现金流,算现值有点小题大做的感觉,所以就先简单算一下。)

所以要12年才能追平。感觉有点久。但假如你决心要长期投资,买ETF不会不划算。假如你定期投入的金额更多,不是500而是1000美金,那么ETF要追平的时间,就会更短。

再来考虑另一种情境。假设你有一万美金,要单笔买进。那么ETF会明显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一万美金摆在ETF,每年就可以比基金省12美金的开销。长期持有譬如15年,就是省180美金。(ps,一样是不好的计算,因为没考虑金钱的时间价值,不过就先简单算一下。)

ETF和基金投资比较中,单笔较无疑义,长期下来ETF会是较经济的作法。定期定额投资,就比较有争议。但长期下来ETF不会输。

但有一些除了成本方面的考量。以定期定额投资基金,较为简单规律,你不用时间到了,譬如每个月16号,就需要上网下单买ETF。而且,买ETF的感觉和买股票一模一样。你看着那每几秒就跳动一下的成交价,想着有没有办法用低一点的价格买进。再纯正的指数投资人,此时都很容易变成交易员。下限价单,隔天一看没成交,晚上又要重来一遍。在这个过程中,实在很容易有人为判断,很容易心情波动。

但ETF有个好处,就是你要调整资产配重比例时会很简单。某个资产比率太重了,你就下个月少买一些ETF就可以慢慢调回来。定期定额基金要改金额,要重写一次申请表。但是,定期定额基金投资人,也可运用ETF做为资产配重调节工具。譬如某个资产比率变太小了,就买进该类别的ETF即可。ETF和基金不是互相排斥的投资方法,投资人可以同时利用它们。

ETF还有一点需要要考虑。买ETF很少是以净值买入,会有折溢价。

下表是Vanguard欧洲指数ETF到2007年八月24日前的折溢价分析。

取材自Vanguard网站。

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624个营业日中,ETF收盘价高过净值的日子占绝大多数。在多头的年代,前景容易被看好的时候,买进ETF,通常是要多付出一些代价的。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博格先生与ETF的恩怨情仇(Mr. Bogle and ETF)

ETF主要发行公司

ETF

ETF投资组合(An ETF Portfolio)

主动与被动的加减乘除

不买指数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