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必要报酬率(Required Rate of Return)

投资人把资金投入某项资产时,会希望该资产带来的报酬至少能满足三方面的要求,一是这段投资期间的金钱时间价值(The time value of money),二是投资期间预期的通货膨胀速率、三是投资这项资产,所承受的风险。

这三项要求的总合就是投资的必要报酬率(Required rate of return)。必要报酬率是某项投资必需有的最低限报酬。这三个要求其实就是投资人牺牲现在消费的机会,把金钱投入某种资产所付出的代价。投资人牺牲了金钱的时间价值,他的资金会受到通膨的侵蚀,投资标地具有风险,投入的钱有可能会亏损。因为投资人付出这些代价,所以他应该获得补偿,而补偿就是投资报酬。

资产为了弥补投资人金钱的时间价值损失而应有的报酬率叫作实质无风险利率 (the real risk-free rate)。为什么叫实质无风险利率? 因为假如我们可以不用考虑三项报酬基本要求的后两项,也就是说可以不用考虑通膨,所以是实质利率,可以不用考虑风险,所以是无风险,这两项综合起来就是只考虑金钱时间价值的实质无风险利率。实质无风险利率会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投资人喜欢现在花钱,还是把钱投资下去,希望获得以后更多的消费力。二是目前经济状况下的投资机会。一个成长中的经济体有较多较好的投资机会。在经济成长的年代,投资人希冀更高的报酬率,而运用资本的公司,也因为良好的经济情况,有能力获取较高的盈利并回馈给投资人。一般来说,实质无风险利率与经济成长率呈正相关。

假如投资人对某投资的实质无风险利率要求为4%,而且他预估这段期间的通货膨胀率为5%,那么投资人应要求至少(1+4%)*(1+5%)-1,也就是9.2%的投资报酬率。(ps 一般常会把4%加上5%来算,在数字不大时,可以是准确的估计,不过准确的算法应是相乘。)假如不要求这项投资为通膨的弥补,投资人期初投入100元,回收104元,但原来值100元的物品,现在值105元,投资人的实质购买力反而是遭到104/105-1= -0.95%的损失。但要求9.2%的报酬时,投资人回收的109.2元面对105元的物价,仍会有实质购买力109.2/105-1=4%的增加。投资人考虑实质无风险利率和通膨所要求的报酬率称为名目无风险利率(Nominal risk-free rate)。它们存有以下的关系 Nominal risk-free rate= (1+ real risk-free rate)*(1+expected rate of inflation)-1。

一般认为美国公债是趋近无风险的投资。所以它所表示的利率,可视为市场目前的名目无风险利率。(ps 这里的美国公债指T-bill、 T-note、 T-bond,而不是TIPS这种已考虑通膨的债券。) 假设有个例子,目前某T-bill的利率是5.5%,而预期的通货膨胀率为3%。这样可以算目前市场要求的实质无风险利率。算式如下 : 5.5%=(1+real risk-free rate)*(1+3%)-1,可算出real risk-free rate为2.43%。

不过名目无风险利率除了会受通膨影响,它也与资本市场供需平衡有关。譬如,当货币供给额下降,便会造成市场的名目利率上升。不过这种现象会自行找到平衡。延续刚才的例子,当市场上名目利率上升,会鼓励储蓄,减少公司或个人贷款的意愿,使得货币供给增加,而后又造成名目利率的下降。

以上提到的实质无风险利率和通货膨胀,对所有的投资工具都有一样的影响。譬如通膨预计会从2%升到7%,那么投资人也会希望他的投资一样多生出4%的报酬来抵消通膨的影响,不管这个投资是债券,股票,买机器办厂,还是房地产。

不同的投资工具会有不同的风险。无风险的定义是,投资人可以100%确定在投资之后,他会在未来的什么时候,回收多少数量的金钱。从这个定义来看,大部分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投资人承担这样的风险,因而要求更高的报酬率,这个更高的报酬率高过名目无风险利率的部分就叫风险溢酬(Risk premium)。风险可以简单分类为以下数种:

1. 企业风险(Business risk)
一家公司营业收入的不确定性叫作企业风险。公司收入不确定,那么可以回馈给股东的收益便无法确定。比方说,一般提到的防御性类股,像提供水电服务给一般大众的公用事业和食品制造。这些公司它们的收入较不会受景气好坏的影响,毕竟景气不好,人还是要吃东西,用水用电。所以公司营收较为确定,企业风险较小。

2. 流动性风险(Liquidity risk)
流动性风险考虑两个因素,一是把该资产变现所需的时间,二是售出资产所得金额的不确定性。资产变现所需时间愈长,所得金额愈不确定,它的流动性风险就愈高。比方来说,一样是房地产,一个位在台北市中心的房子,和一个在产业道路偏远农田旁的房子,后者的流动性风险较高。因为它比较不容易找到买主,变现所需时间较长。一般来说古董、字画、珠宝都有某种程度的流动性风险,因为它变现所得的金额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3. 金融风险(Financial risk)
公司因为借贷来募集资金,使得能回馈给股东的收益的不确定性增加,叫作金融风险。譬如公司发行债券来集资,那么公司的收益在回馈股东之前,必需先支付债券持有人的利息或本金,这样会使股东收益的不确定性增加。

4. 汇率风险(Exchange rate risk)
投资人投资外国货币计价的资产,其收益受到汇率的影响而使不确定性增加,叫作汇率风险。比方说,台湾的投资人直接以美元买美国的股票,那么他投资股票的损益,会因为台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化而有变动。假如两个货币间的汇率波动愈大,它所造成的汇率风险就愈大。不止投资人面对这种风险,从外国进口原料或将成品卖到国外的公司,也面临汇率风险。公司或投资人可以付出一些代价对汇率风险进行避险,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这个部落格里”外汇避险”一文。

5. 国家风险(Country risk)
因为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情势的不稳定,而造成对该国投资收益的不稳定叫作国家风险。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黄金的价值(The Value of Gold)

原物料的通膨避险效果(Commodities as Inflation Hedge)

房地产的通膨避险效果(Real Estate as Inflation Hedg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