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观点与事实

先来看个假设性的例子,有A、B两支同类型的基金,它们过去十年每年的报酬分别是这样的。

年度 A基金
1……..30%
2……..8%
3……..8%
4……..8%
5……..8%
6……..8%
7……..8%
8……..8%
9……..8%
10…….8%

年度 B基金
1……..8%
2……..8%
3……..8%
4……..8%
5……..8%
6……..8%
7……..8%
8……..8%
9……..8%
10……30%

可以看到,这两支基金,这十年来的报酬其实相同,都是九年的8%加上一年特别优异的30%。唯一不同的是,在A基金,这30%的年度,是第一年,在B基金,30%是在最后一年。

我们可以分别算A、B两支基金过去1年、3年、5年和10年的报酬。

突然觉得A基金的表现比B基金好很多? 这种观察过去一年、三年、五年的报酬率的方式,会让过去一年的报酬都被纳入观察。一旦基金在过去一年有非常亮眼的表现,它就会变成短中长期都表现优异的基金。以这种观点来观察,然后选购基金,投资人以为他买到的是个稳健的长跑者,其实不然。

很多教人怎么看基金过去报酬的书籍杂志,就是用这种方法。基金公司也很喜欢用这个方式来展现基金的报酬率。基本上,你看到的是事实没错,但你注意过自己的观点吗?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没告诉你的基金报酬率(The Untold Rate of Return)

此报酬不等于彼报酬

不要只看星星

4 条评论:

匿名 说...

3年和5年的回报率是怎么计算出来的?我计算的3年只有14.86%,5年的是12.08%。请指点,谢谢了。

綠角 说...

感謝您的指正
很明顯是我算錯了
馬上就進行更改

不過我3年結果與您略有不同
是14.89%

匿名 说...

先生真的很客气并有好脾气。我是真的不会算才请教的,谢谢。另外,我又查了一下,我得出的3年结构是14.87%。我是用1.3×1.08×1.08,然后1/3次方,再减1。这么算对吗?谢谢了。

綠角 说...

您真是客氣
這個錯誤放了這麼久才發現
本該謝謝您的指正

您的算法沒錯
就是這樣算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