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影响汇率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Exchange Rate)

基金开启了国际投资的大门。持有外国资产,常需面对汇率风险。所谓汇率风险,指的是当初兑换的外币,在换回本国货币时,购买力变小(不是数量变少)。而要对汇率风险有较深的认识,要先知道决定汇率的因素。

短期汇率的走势往往起伏剧烈,因为投机者和政府干预对短期汇率变动扮演重要的角色。但长期的汇率走势,反应的是经济的基本面变化,包括通货膨胀、利率、生产力和贸易收支等四个项目。

我们先看利率和通货膨胀。原则上,假如一个国家的实质利率相较于其它国家呈现上升的状况,那么这个国家的货币会走强。值得注意的是,实质利率这四个字。实质利率代表的是已经考虑通货膨胀后的利率。它的实际算法,可以参考定存到底有没有赚,谈名目与实质利率一文。

举个例子,甲国名目利率0%,通货膨胀是-3%。乙国名目利率5%,通货膨胀4%。那其实是甲国的实质利率高。会对汇率产生影响的是实质利率,不是名目利率。很多人比较国际利率,就拿名目利率出来比,是在两国通货膨胀程度相同时,才行得通的作法。

同样的道理,假如一个国家的通货膨胀趋缓时,该国货币会走强。除了可以用上一段的道理,因为通货膨胀下降,等同于实质利率上升来解释之外,也可以用等价理论来解释。譬如,甲乙两国货币本来是一比一,某年甲国通货膨胀2%,乙国3%。同样100块的麦当劳套餐,在甲国变102块,乙国则是103块。现在甲国货币102块就可以买到乙国货币103块才能买到的东西,这不就是甲国货币升值吗?

再来看国家生产力。当生产力的成长加速时,该国货币会升值。因为当这个国家的企业生产的服务和产品愈来愈多,卖得愈来愈好时,代表投资该国企业所能获得的报酬愈多。这将吸引国际资金流入,间接或直接的投资该国产业。而资金流入产生对该国货币的需求,就会抬升汇率。

不过这个因素有种自我抵消的力量。汇率上升将使该国出口物资价格上升,进口产品价格下降。外销市场的竞争力下降,而内销市场转向泊来品的比例提高,这对本国企业是个负面因素。

最后一项是贸易收支。扩大中的贸易逆差(Trade deficits),常与该国货币扁值相关。因为贸易逆差就是欠钱,欠其它国家的钱。这些钱终有一天要还的。每个主权国家,以自行印制钞票的能力,它可以印出所有欠款的面额。但问题是,债主拿回一亿的某某币,是否还是当初一亿的价值。最糟的状况,就是所有债主都认为这个国家的货币快撑不下去了,同时要求偿付。债主可以一直印钞票来付钱,但那么多的钱在市面上流通,它常会失去原有的价值。而且,传统上认为,币值降低,可以缩小贸易逆差。中央银行是否会藉由币值,来控制逆差扩大,是值得考虑的。(最后这点,有人有很不一样的想法,以后再写篇文章。)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基金的计价币别(The Base Currency of Funds)

外汇避险

美元愈来愈弱,怎么办?(What to Do with Weakening Dollar?)

弱势美元,谁受损,谁受益? (Winners and Losers with a Weaker US Dollar)

双赤字(Twin Deficits: Current Account Deficit and Fiscal Deficit)

美国贸易逆差与美元贬值(US Trade Deficit and US Dollar Exchange Rat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