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定期定额的损益计算(Rate of Return of Dollar-cost Averaging)

在定期买入基金一段时间后赎回,这段时间的投资损益要如何计算呢?

因为这个投资它的现金流是一个先支出后收入的型态,使用内部报酬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来估算是个合理的方法。

举个例子来看,假如定期每月投资一次100美金,投资一年(也就是12 个月),然后在最后一笔投资后一个月赎回,收回1400美金。以这样来试算看看。

首先列出这段时间的资金收支


负号表示支出,正号表收入。

要手动算内部报酬率是有点烦人的事。有财务计算器和EXCEL 的话就好办多了。以EXCEL举例。可以把这13个月的收支写入A1到A13储存格中(注意正负号)。然后选A14格,按下函数纽fx,在财务的分类里找到IRR这个函数,点两下选它。会出来一个对话框,在VALUE格里输如A1:A13这样它就会计算从A1到A13储存格里这些收支产生的内部报酬率。结果算出来是2.35%。要注意的是,这里是以一个月为一期,所以2.35%是以月为一期的内部报酬率。这样的报酬率与每月计息一次,月利率2.35%的定存的内部报酬率是相同的。

那么台币的报酬呢?很多投资朋友都是每个月用台币换美金,到期时再找个好汇率换回台币。这也很容易算出来,把刚才那个表多增一个字段。


在EXCEL里把台币收支输入B1到B13格(请注意正负号)。然后选B14格,在里面选函数IRR,输入B1:B13,这样就可得到台币的报酬率,算起来是2.37%。比美金报酬好,所以汇率方面有帮忙多赚一些。

其实可以再衍生。定期不定额也可以这样算。比如有个基金投资者的收支是这样的


一样把这些数据输入EXCEL储存格C1到C7,然后计算IRR(C1:C7)。就可以得到内部报酬率是3.16%。假如有某个月份没投资,就把那格直接列为零就可以了。

举的例子都是正报酬,不过也可能出来是负的。也不一定赎回才可以算,也可以算假如现在赎回或在以前赎回报酬率会是多少。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少有人用的正确算法(The Right Way to Calculate Rate of Return)

内部投资报酬率概念(Internal Rate of Return)

意想不到的报酬率

买车贷款零利率,真的吗?

年化报酬率与平均年报酬率(Annualized Return and Average Return)

基金平均报酬的算法(Asset-weighted Return of Funds)

基金报酬率的新概念—投资者报酬率(Investor Retur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