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风险的决定(How Much Risky Assets Should You have?)

大家都知道,风险与报酬相生相随。要高报酬就要承担高风险。那么许多人在规划投资时,将遇到一个问题。假如某人的财务目标,要每年平均有11%的报酬,25年后可以达成,而他必需承担标准差20%的风险。

但是,他受不了20%的标准差。(平均报酬11%,标准差20%的意思是,依过往经验,这项投资有68%的机会,年报酬落在-9%到31%,有95%的机会,年报酬在-29%到51%之间。)那么他要怎么办? 设法做些心理建设,好让自己可以承受那么大的波动,还是减低未来的目标,好让自己心情比较安稳呢?

一般的建议,是选择后者。以你自己的心理强度来决定可承受风险的上限,而不是让达成财务目标的风险超过自己的负荷。

人常会高估自己能承担的风险。譬如刚才的例子,假如真有某年他的投资下跌30%了,他会如何反应?自己想象损失30%资产的感觉,和某天看到对账单上真的少了30%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其差别,就像你在机舱仿真器里体会飞机失事的情境,和真的坐在一架坠落中的飞机。我相信人会有非常不同的反应。

常有一个说法是,人年轻比较可以承担风险。没错。即使资产下跌30%,一个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通常都会有能力再赚回来。问题是,他还愿意回到这个让他损失30%的市场吗?还是选择自己慢慢用薪水填补。

通常一个严重的股市下跌,会让受创的人,永远的离开股市,甚至是完全用最保守的方式投资。结果就是,他的资产必需承受通膨的啃蚀,而他也会错过市场回春的契机。选择一个符合自己承受范围内的风险,才较有可能达到长期的投资目标。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富贵险中求的结果(Investing and Speculating)

不能执行资产配置的原因

什么是风险?谈Risk Metrics(Standard Deviation、Risk of Loss、Value at Risk、Excess Return、Tracking Error、Information Ratio、Sharpe Ratio、Bet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