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什么是买高卖低?(What is Buying High and Selling Low?)

这个标题真是太无聊了,买高卖低还要解释?恐怕的确是要解释的。在接触投资过后好一段时间,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买高卖低。因为,没有投资人会喜欢或是承认自己在买高卖低。投资世界的买高卖低,已经化身为”策略”,而深植在很多投资人的心中。

人喜欢看最近的态势,来评估一个投资是否值得投入。Bill Sharpe在它的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书中,有一个绝佳比喻。今天,你用一盎司400美金的价格买进了一盎司黄金,你朋友在三个月后,用每盎司350美金的价格买进,过了十年后,黄金一盎司值600美金,你们同时卖出。谁赚得多?

少有投资人会答错这题。当然是你朋友,因为低价买进,所以赚得多。任何东西,假如日后要卖掉的话,一定是进价愈低,日后报酬愈高。

但投资人一进入股市,脑袋似乎就颠倒过来。股市愈涨,大家对它的期待愈高。前阵子台股上涨时,大家上看万点,以为今年股票赚的会比薪水多。新兴市场近年愈涨愈高,大家不只买新兴市场基金,更买拉丁、东欧,或是想办法开户买中国基金。

投资人只看最近,而相形之下较不完整的信息,却忽略长期,相对较完整的数据。把最近的情势,做过份的延申,以为将一直延续下去。这是一个很严重的投资错误,它会让你完成买高卖低的前半部。

一个资产的价格愈高,它日后所能期待的报酬愈小。黄金是这样、房地产是这样,股票也是这样。太多人根本没想到这个不证自明的事理,整天脑海里只有”看好”这两个字。买进的行动,是被想着一年30%的心情所驱使,想到的理由,其实只是用来掩饰自己这个不理性行为的借口。很多人连自己都骗过去了,以为自己是个”理性”的投资人。

金融资产有个最奇怪的地方,愈贵愈有人买。这个特异点,原因就在于投资人理性化自己的不理性行为,以”看好”为投资选择的指引。看好,就是买高。你有看过那个投资人会看好跌跌跌,跌很深,跌很久的标地吗?No。他们会说,等情况好转一点,明朗一点再进场。我翻译这句给你听,他在说,我就是要当追高的投资人。

更有很多投资人买进之后,执行所谓停损的”投资策略”。这根本不是投资策略,这是赌博、投机策略。假如你是用赌博或投机的心情参与市场,那你应该使用,免得你输光家产。假如你在投资,你会很难解释停损和卖低的差异。当然,基金公司推出的很多基金,其实前面都应该加上”投机专用”这四个字。买卖投机用的基金,使用投机策略当然可以。但赌博的主要目的是娱乐,赚钱从来不是它的主要机能。唯一的赢家,只有庄家。买卖投机基金,唯一的赢家只有基金公司。

在资产下跌时卖出,不是卖低不然是什么?常有人说,先把单笔还有获利的,在下跌中卖出。保有获利,宁赚不亏。听起来,真有道理。可是你想想看。假如你已经知道前面所说”看好”的谬误,知道低点才是买点。下跌不正是应该买进的时候吗?你以为市场会记得你现值30万的基金股份,是在低点才进场买进,或是半年前就买进的吗?然后市场会对你现在,在低点买进的30万比较宽宏大量,对你之前买进的30万比较苛刻吗?其实,只有你记得罢了,那只是你的心理帐。赎回再买进,只是浪费手续费罢了。

很多执行宁赚不亏策略的投资人,他们遵循古老的谚语”Better safe than sorry.”。宁愿安全保守一点,也比事后后悔好。也就是宁愿少赚,但也不要赔。但结果,他们常是”Safe and sorry.”。他们的确安全了,但也很后悔。他们的确少赚,也因少赚而后悔。没有在低点买进的勇气,怎会有日后高报酬的光采?

葛拉汉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书中,对股市有个生动的比喻,就是Mr. Market,市场先生。他有极端的情绪波动,情绪大好时,以很高的价格卖你股票,情绪低落时,以很低的价格卖出。你,做为一个聪明的投资人,一个Intelligent Investor,就要知道利用市场先生,在低价买进,在高价卖回给他。利用他,而不是随他的情绪波动。

停损,是一个被动策略。当市场下跌到某某趴后就卖出,完全被市场情绪所驱动。它给投资人一种对自己的投资有所掌握的感觉,事实上,它带给投资人的是百分之百的身不由己。

这奇怪了。这个停损的策略,可是被很多基金公司放在网页、很多媒体反复提及,很多”大大”再三论述的重点,总不成是错的吧?

让我引述Oscar Wilde的一句话”The value of an idea has nothing to do with the sincerity of the person expressing it.”一个概念的价值,跟谁说它是没有关系的。即使这个人说得词真意切,也是一样。举个简单的比喻,假如环球小姐说了”BS”,这两个字就会从脏话字典中除名吗?不会,它还是脏话。一个没用的投资概念,不会因为从巴菲特口中说出,就会变成有用的东西。想想看,用你的common sense,再把这些论点想一下吧。

以看好为理由买进,以停损或保有获利为出场的借口,就是现实世界中的买高卖低,也是太多投资人难以跳脱的窠臼。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无刀投资学

空头,回头才看得到

卖基金的时候,买基金的时候

投资人的游戏(The Game)

CFA Institute Cautions Investors On 12 Common Mistakes一文读后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