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星期二

空头,回头才看得到

有一份美国Trinity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rporation所作的统计,相当有意思。它统计二次世界大战后,从1946到1987年的几次景气循环中,股市指数的变化,有以下几点:

1. 股市上涨的月份是下跌月份的1.65倍。这段时间内有309个上涨月份,187个下跌月份。
2. 在熊市期间,指数平均下跌28%,而牛市期间,平均上涨104.8%。
3. 牛市平均持续41个月,熊市平均14个月。牛市的平均时间接近熊市的三倍。
4. 即使在熊市之中,平均每十个月份也有三到四个月份的股市是上涨的。
5. 在牛市当中,其中的八个月份就可以达到整个牛市涨幅的60%以上。(牛市平均长41个月,所以约是20%的时间达到60%的涨幅)

第四点意思是,即使在熊市当中,各月份也是涨跌互见。投资人很难在空头来临之前,判断出前面的道路有熊出没。

但回顾历史资料时,投资人通常会觉得,这不是很明显吗? 一整段很长的向下趋势,中间只有几次不成气的反弹,这不就是空头。对,这是空头。但只有当你回头看时,情势才是一清二楚。今天,就算空头就在你面前,也是很难看清楚。

就像在一个上上下下的山区里开车一样,股市每天也是起起伏伏。你很难知道开了一小段路后,到底整个趋势是在上坡还是下坡。通常要等到一整段走完之后,你回头一看,才会恍然大悟,噢,原来刚才上上下下,但这一路,原来都是下坡。回头看,才是一清二处。

在财经讨论区常会看到一种问题,就是”空头时买什么好?”。这个叙述最大的问题,不在于该买什么。而是,你怎么知道空头来了?假如你要等到空头都已经成形了,才想要转换,那就是在实现损失,而且很可能错过牛市初期强力的反弹。假如你无法知道空头就在眼前,知道空头可以买什么,有什么用呢?

我们来看一些例子。

久远以前的例子,像1929年美股崩盘前夕,还有人公开发表前景乐观的看法。最近的例子就是2006年的五六月,事后看来,其下跌的幅度和时间都不算是空头(六个月下跌20%以上),所以是牛市中的修正。当时,则是很多人以为熊就在眼前了。以下引述当时的一段报导:

香港「经济日报」引述美国Belkin Ltd.总裁Michael Belkin表示,过去三年,全球借贷成本低,助长资金投入股市,支持股市上升。

不过,现在银根已收紧,而多数金融资产现已升得过高,已处于转折点,假如投资者不再在高位接货,股市就会逆转。

摩根大通货币策略员也看淡今年全球股市表现,估计标普五百指数下跌13%,欧洲股市跌11%、英国股市跌12%,日本股市跌8%。

所以当时相信这些言论的market timer会怎么做呢? 卖掉手中持股,转换成现金或债券,以免在下跌中遭受损失。(当时Cash is king喊得价天作响,现在Cash变dog?) 然后呢? 然后就是看着修正后的股市又慢慢涨回来,心中疑虑,这到底是空头中的反弹,还是又要接着涨好长一段了呢?要不要进场呢? 做一个market timer,就要一直在不同环境中,试图摸索出”正确”的方向,而结果常是事倍功半。

这份统计资料的第5点节录其实也很有意思。它指出,投资人假如错过牛市中的几个重要月份,获利会减少很多。而这段重要月份,常常就是空头后的反弹时段。

对于试图预测市场走向的投资人,没有避开熊爪的伤害较大,还是不能抓到牛的伤害大? 早在80年代就有学者对这点作过研究,结论是,没抓到牛对获利伤害较大,跟一般想法刚好相反。很多专业投资者,一直在避开空头方面,强调自己的市场预测能力。但其实,要参与牛市,才是获利的关键。

很多人一直很难相信market timing是做不到的。就像很多人不知道有些避险基金经理人,自己在投资指数型基金一样吧。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Asset Allocation—Balancing Financial Risk读后感

什么是买高卖低?(What is Buying High and Selling Low?)

不能执行资产配置的原因

让你心情为之一变的计算

空头与周年庆(Those Lovely Bears)

费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