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CRB原物料现货指数

早在1934年,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就应财政部的请求,开始计算一个每天的原物料价格指数。

在1940年一月,这项指数第一次对外发表。在1952年,这项指数经过一次修改,从原来取样的28项原物料,改成22项,新指数的计算基期是1947-49,也与旧指数的1939不同。然后在1962年,指数的基期被重新设定在1957-59,1971年,基期又重设在1967。自1969年开始,每日计算的指数,改成每周二公布,直到1981年,由商品研究局(Commodity Research Bureau)接手,又开始每日计算。

被选择纳入指数的货品,需符合几个条件。第一,是被广泛应用于制造或加工其它对象所需的原料或物料。第二,可在公开市场中自由交易。第三,对市场的变化敏感。第四,具有足够的一致性,可在长久的时间取得代表性的价格。

CRB原物料现货指数(Spot market index)是这22项原物料的现价与基期价比值的几何平均数,再乘以100而得。以算式表式如下
Index= (R1 * R2 * R3*……..*R22) ^(1/22) *100。
R1代表第一样货物它的现价与基期价的比值。

这是一个没有加权的几合平均,目的是防止某单一货物价格急遽波动时,也让指数产生很大的变化。但缺点就是,一些较不重要的原物料,它对指数的影响力和钢铁这些重要原料相同。

目前现货指数包含的子指数和指数下的商品如下:

1. 金属: 废铜、废铅、废铁、锡、锌 共五项
2. 纺织品与纤维: 粗麻布、棉花、印花布(print cloth)、羊毛 共四项
3. 牲畜与相关产品: 皮革、猪、猪油、牛、兽脂 共五项
4. 油脂类: 奶油、棉花仔油、猪油、和兽脂 共四项,猪油和兽脂同时也是属于第3类,这是分类中的重复现象,这些分类是计算子指数用,所以商品会有重复。
5. 工业原料: 皮革、兽脂、废铜、废铅、废铁、锌、锡、粗麻布、棉花、印花布、羊毛、松脂、橡胶。共13项,除松脂和橡胶,其它都是重复分类的商品。
6. 食物: 猪、牛、猪油、奶油、黄豆油、可可、玉米、小麦(堪萨斯和明尼阿波利斯小麦)、糖。 共10项。前四项商品被重复分类。

扣除黄豆油的22项货品,就是用来计算CRB现货指数的22项原物料。CRB原物料现货指数,并未纳入石油。

每日指数的数值可在http://www.crbtrader.com/crbindex/crbdata.asp 找到。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原物料投资的角色(Commodities in the Portfolio)

原物料的通膨避险效果(Commodities as Inflation Hedge)

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

“桶”的由来(A Barrel of Crude Oil)

指数(Price-weighted、Value-weighted and Unweighted Indice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