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财富的价值(The Value of Wealth)

财富到底值多少,其实不是以金钱的数量,而是以时间计算。

假设有甲乙两人,他们的生活型态不同。甲每个月花二万块,和乙每个月花四万块,他们所得到的心中满足的程度是相同的。假如两人手上都有100万,那么,甲比较富有。因为在相同满足的生活条件下,甲可以用这笔钱生活50个月,乙只能生活25个月。

因此,赚钱能力相同的两人,物质欲望较大的那位,较难致富。因为他平时所赚的钱,不仅被较大的花费消耗掉,他也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累积到足以让他安心退休的资产。

有时更大的消费欲,可以激励人的工作潜能,开发出更多的收入。这还能算是一个正面的影响。但假如,自己的欲望,会让自己把每个月收入花光,甚至还借贷消费,却没有更想努力工作,那么,这种欲望应该受到控制。

没有人确定巴菲特是怎么想的,但是他的行为符合这个论点。在美国富豪当中,巴菲特以生活简朴著称。他致富之后,还是住在1958年时,以31500美金购置的老房子中。以他的这种生活水准,不论他手上持有的是10亿,还是400亿美金的财产,对他来说,都是一辈子用不完的资产,也就是无限大的资产。

对于将资产转移给子女,他说过这么一句话,”I want to give my kids enough so that they could feel that they could do anything, but not so much that they could do nothing.”所以,他在去年夏季,捐出300亿美金的举动,就完全可以解释。

单纯以金钱的数量来说,他捐出了约65%的个人资产。但是以时间来衡量的话,他的资产没什么变化,在捐赠前,是一辈子用不完的资产,在捐赠后,仍是一辈子用不完的资产。就有点像是无限大砍一半,还是无限大的感觉。假如巴菲特真是用时间来衡量他自己的财产,那么,在捐出这么多钱后,他仍将维持相同的物质满足,但是,他的义举为自己带来更大的精神满足。

巴菲特的个人资产,虽是世界第二,但以他的生活,他其实是世界首富。是他的生活,他的心态,把他带到这个位置。所谓,知足常乐。富有,为的不就是快乐吗?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时间就是金钱(The Time Value of Money)

Love Marriage & Money读后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