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富兰克林坦伯顿(Franklin Templeton)

富兰克林这家基金公司是以债券基金起家的。它在1992年以四亿四千万美金买下坦伯顿基金集团,吸收了坦博顿旗下以环球投资见长的基金系列。1996年并购Heine证券,及其旗下的Mutual Series Funds(互利系列基金的由来)。

基本上,它在台湾贩售的基金仍可以看到过去合并的痕迹。假如你登入该公司的网站,在基金一览表中可以看到,第一个系列的基金,叫富兰克林系列,这些就是原本就是富兰克林基金公司的基金。第二个系列,叫富兰克林坦伯顿。这些基金,原本都是坦伯顿基金公司的。因为坦伯顿被富兰克林合并,所以这些基金名字前面都加上富兰克林这四个字。这系列中,包括坦伯顿的旗舰基金,大家熟悉的富兰克林坦伯顿成长基金。第三个系列,叫富坦全球投资系列。就是登记在卢森堡,专门给国际客户投资用的基金。

这一家基金公司是绿角唯一看到在台湾的国际基金公司把在老家的基金拿出来让台湾人买的。它的富兰克林系列和富兰克林坦伯顿系列,两个系列的基金全都是注册在美国的基金,收费也是美国当地的水准,股票型基金经理费从0.45%到0.75%不等(最高的跟常见的债券型基金一样)。

这种比起其它基金公司低廉的价格,绝对是一大优势。但要考虑30%股息课税问题。加计税率后的成本,可以参考本部落格中,海外券商投资股票型基金考虑课税后之成本分析一文。

至于它的全球投资系列,收费就比较高。但仍有些股票型经理费1%,债券型0.65%的基金。比起常见的股票1.5%,债券0.75%的年开销都有更低的选择。

最后讲一点比较轻松的。富坦基金公司的商标是一个人头,这个人头是谁呢?大家都知道,就是班杰明 富兰克林,美国开国元老之一。为什么富兰克林基金公司要用他的头像呢?因为,富兰克林创办了这家基金公司吗?抱歉,那时候恐怕还没有基金的概念。那到底为什么要用他的肖像呢?因为,在美国人心中,富兰克林先生给人可以信赖的感觉,而这正是基金公司想要传达的讯息。

可是,对外国人来说,富兰克林先生,不是有那么大的意义。别的意义倒是一定有的。每次我看到富坦基金公司的广告中的头像,我都想到100块美钞。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富达(Fidelity)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博格先生的创举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 v.s. Vanguard GNMA Fund (Franklin U.S.Government Fund v.s. Vanguard GNMA Fun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