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无所不在的生存者误差 (Survivorship bias)

这个误差常暗中影响我们对事情的看法。

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有时候看到路边的面店或饮料店,在用餐时间顾客人来人往,心想,虽然这个店不是名气大到顾客还要排队,但看起来,老板赚个不错的收入,不是太难的事。比起自己拿个死薪水,还要听上司的话,有时一加班又不知道加到几点。这种自足的营业型态似乎不错。于是兴起仿效的念头,自己何不也开家店呢?

不过,假如你看到那家店,已经存在有段时间了,代表它是这段时间内竞争后留存下来的胜利者。事情的另一面是,你还没查觉它存在,就已经倒掉的店家。电视、杂志会报导的,是有特色,经营成功的店家。假如就这样以为开家成功的店是容易的事,那未免太低估事情的难易度。

或许你会说,这个我知道啊? 开店那有这么简单。那投资呢?

打开报纸,点进晨星或基智网的基金数据库。投资人举目所及,全都是竞争后留下的生存者。有在留意一些比较不醒目的基金消息的朋友,应会看到每一阵子,就有某某基金被并入其它基金的消息出现。为什么要合并呢? 因为绩效不彰。

在熊市的年代,更有基金萎缩到经济规模之下,结算出清。基金公司不会容许绩效长期不彰或无法为公司带来利润的基金的存在,它们必需消失。

投资人用现存的基金,来推估过去这类型基金的表现,其实是过于乐观的看法。这个误差,也是为什么整个基金投资界,看起来绩效都还不会太糟的原因。因为真的太糟的基金,已经被”处理”掉了。

基金如此,放到更大的格局更是如此。很多讲投资史的书,都会提到,假如你在两百年前投资美国股市一块钱,到现在会变多少钱。这个例子,和它的年化报酬率,常被引用当作股市长期投资的范本。

问题是,很多国家,假如你在它们开始有股市就进入他们的市场,到现在恐怕还没回本,像是被一二次世界大战重伤的国家、施行社会主义的国家、内乱不止的国家,而这些国家有些也是当时的强权。当时,谁会知道未来竟是如此呢?

美国、加拿大、瑞士这些国家没被世界大战严重伤害,政局稳定,留下很长的股市交易历史,供后代研究,并且在全球金融扮演份量十足的角色(特别是美国)。假如投资人就这么以为,股市投资就是这么一回事,那恐怕和觉得开店很容易是本质相同的看法。

或许,下次看到王建民,你会想到他背后有千百个无法在棒球界生存的投手。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基金公司的广告策略

不要只看星星

The Only Guide to a Winning Investment Strategy You’ll Ever Need 读后感

什么是风险?谈Risk Metrics(Standard Deviation、Risk of Loss、Value at Risk、Excess Return、Tracking Error、Information Ratio、Sharpe Ratio、Bet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