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债券基金的主要风险(The Risk of Bond Funds)

债券基金是一般认为比较稳定的投资,但债券也有波动很大的时候。譬如从1976年到1981年,美国长期债券就跌掉48%的价值。债券基金和债券很不同的一点,就是债券基金永远不会到期。基金投资组合中持有的债券到期后,通常都是用来买进其它的债券。债券基金至少会面临以下的风险。

利率风险(Interest rate risk)

债券投资最主要的风险之一。当利率上升时,债券价格会下跌。利率下降时,债券会增值。如何算出不同的利率环境下的债券价值,可以参考债券定价这篇文章。一般来说,愈长期的债券,其利率风险愈高。

收入风险(Income risk)

收入风险指的是,当利率下降时,基金付出的利息收益,也将逐步降低。这对短天期债券基金影响较大,对长天期债券较无影响。因为短天期债券在短时间内就会到期。譬如基金持有5%利率的半年期债券,当市场利率下降到4.5%时,能提供5%利息收益的债券,顶多再撑半年就要到期了。到期之后,基金只能买进4.5%利率的债券,造成基金的配息跟着降低。但假如基金持有的是30年后才到期的5%债券,那么利率下降,对基金配息的影响就没那么大。

信用风险(Credit risk)

信用风险指的是发行者因财务或其它原因,无法付出债券的本金或利息的可能。独立的评等机构如标普或穆迪,会对市场上债券发行者的信用风险给予评级。

赎回风险(Call risk)

有的债券在发行当时,有附加条约,让发行者可以在市场利率滑落时,提前赎回债券。这么一来,发行者可以避免自己在低利率环境下,还要持续为过去的借款付出高利息。但这对债券持有人来说,代表的是,在低利率环境,过去买进的高利率债券的收入来源无法维持,持有人反而必需将债券被提前赎回拿到钱,投入当前的低利率债券当中。为了要防范这个风险,基金可以在债券发行早期,离可赎回日期尚远时,就买进债券。或是购入利率较低的债券,因为债券本身的利息愈低,发行者想提前赎回的动机就愈小。

经理人风险(Manager Risk)

主动型债券基金就会有这个风险。它代表的是,基金因为经理人的不良证券选择,造成基金表现低于对应指数的情形。它的另一面就是,基金因为经理人的选择,表现优于指数。前一阵子的荷银新兴市场债券,就是典型的例子。

还有一个风险,叫基金公司太贪心风险(Risk of Greedy Fund Company),这是绿角自己发明的名词。譬如一样投资美国公债的两支基金,一支收1%的经理费,一支收0.5%。有什么理由去选1%这支吗?在债券的世界,很难因为主动操作,替基金增加什么表现。以当前利率5%来看,1%的收费,代表你每年要将20%的债券收益分给你的基金公司。假如你是退休人士,靠债券配息在过活。你有两千万的债券部位,你会希望你每年拿到的是2000万的5%,也就是100万,而不是4%,80万。其实有很多人主张,假如你有一点资本的话,债券投资部位应该自行买入债券,而不是债券基金。就是因为成本的问题。前面提到的利率风险等等,那些是公平的风险。承担了这些风险,固然有赔钱或收益减低的可能,但也有赚钱的可能。但是面对基金公司太贪心风险,你一定是先亏钱。因为经理人主动操作(或运气)而赚更多?或许吧。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债券风险概念(Credit Risk of Bonds)

债券梯(Bond Ladder)

关于债券ETF的一些想法(Bond ETFs)

经理费不等于总开销(Management Fee is not Expense Ratio)

Buying Municipal Bond-The Common Sense Guide to Tax-Free Personal Investing读后感

影响债券价格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Bond Prices)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 v.s. Vanguard GNMA Fund (Franklin U.S.Government Fund v.s. Vanguard GNMA Fun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