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ETF的套利机制(The Arbitrage Mechanism of ETF)

股票型ETF其实就是一篮子股票(a basket of securities),每一股的ETF就代表了这些股票的集合。以这些成份股目前在市场上的价值,可以算出该ETF的净值(Net asset value)。

但是,ETF本身也像股票一样,在市场交易。常常可以看到ETF交易的成交价会高于或低于该ETF的净值。ETF的市值高于净值时,这时买进该ETF需付出溢酬(premium),市值低于净值时,可以以折扣(discount)买进该ETF。下表是Vanguard欧洲指数,太平洋指数和新兴市场指数ETF近一年来多,个有多少个交易日市值高或低于净值的统计表。(取材自Vanguard基金公开说明书)


ETF内建有一套利机制,会让它的市值和净值不会有太大的差距出现,而其实就是为了这个套利机制,ETF才必需追踪一个公开的指数。

这个套利机制建构在它的买卖方式上。一般小额投资人买卖ETF,是在证券市场上,以现金买入ETF,或卖出ETF而得到现金。但对于资金充沛的法人或个人,ETF还有一种买卖方式。在这种方式下,投资人必需以Creation unit为单位,向发行ETF的公司进行买卖,而买卖是以指数的成份股票交换ETF股数。

以上表那三支ETF为例,它们的一个creation unit都是10万股ETF。以2006年12月27号收盘价,Vanguard新兴市场指数ETF每股价格为77.40,所以一个creation unit值770.4万美金。大户可以准备一篮子股票,它的组成和10万股ETF里所持有的股票完全相同,然后用这些股票,和基金公司交换10万股ETF。或者大户可以以10万股ETF,向基金公司要求换成成份股。了解这个买卖方式之后,就可以看到套利机会了。

譬如当ETF市值高过它的净值时,大户可以收购该ETF组成股票,然后向基金公司换成ETF,再于市场上卖出ETF。它将可以赚到扣掉交易成本后的市值和净值差距。因为大户在市场上收购这些股票的成本,等同于该ETF的净值,而换成ETF后,可以以较高的ETF市值卖出。

相反的状况,当ETF市值低于净值时,大户可以以现金买入ETF,然后向基金公司要求换成成份股票,在于市场上卖掉这些股票,一样将可赚到价差。

不过在执行这个套利动作时,ETF市值和净值的差距将逐渐被弭平。譬如ETF市值低于净值,大户要套利的例子。大户将在市场上大举收购ETF,这个动作将会拉高ETF的市值。然后换成股票,再将股票卖掉。卖股票的动作,将降低这些股票的市场价格,以股价推算的ETF净值将会降低。市值拉高,净值降低,两者的差距就缩小了,最后会小到计入交易成本后,就没有套利机会了。

这个机制运作良好的话,ETF的市值和净值不会出现很大的差异。但假如ETF的成份股有流动性问题,ETF市值和净值还是有可能出现不小的差距。ETF发行公司在公开说明书里也都会提到,在巨幅变动的市场,该机制可能会失灵,让ETF的市值和净值间出现显著差异。这个套利机制要有效, ETF的成份股必需是公开的,这也是为什么ETF都复制某个公开的指数。这个机制,也让ETF和封闭型基金有很大的不同。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ETF

ETF主要发行公司

主动型ETF(Active ETF)

漫谈封闭式基金(Closed-end Fund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