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Dunn’s Law

这是指数型基金特有的一种现象。先看例子会比较清楚。

Vanguard 500 Index Fund追踪S&P 500指数,从1984年到1998年的15年间,它的表现在所有美国综合大型股(large-blend)基金中,排名在第八百分位,意即同时期所有美国综合大型股基金中,有92%的表现输给Vanguard 500 Index Fund。看起来蛮不错的。可是我们再看另一个例子。

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的9-10 Small Company Fund也是一支指数型基金,不过它追踪的是美国小型股指数,在同样1984到1998年的15年间,这支美国小型指数基金的表现排在第57百分位,也就是在同时期的美国综合小型股(small-blend)基金中,它的表现只赢43%的基金,比平均还差。

问题来了? 指数型基金的优点,号称长期下来可以打败75%左右的同型基金的优点到那去了呢?

Steve Dunn观察到这个现象,并做出了合理的解释。所以有Dunn’s law。就是,假如该指数基金追踪的类股,在某段时间表现特别好,那么该类股的指数基金排名会向前推进,假如该指数基金追踪的类股表现比较差,那么该类股的指数基金排名会后退。

回到刚才的例子。在1984到1998年间,美国S&P 500指数的年化报酬率是17.91%,而美国小型股指数同时期的年化报酬率是9.17%。在这段时期,美国大型股表现胜过小型股,所以大型股指数基金表现远比小型股指数基金亮丽。

因为指数基金很”纯粹”,它就是由指数的成份类股组成。S&P 500指数基金,就是拥有这500家公司( 或其中某部分),它不会拥有其它美国的中型或小型公司股票,其它主动管理的美国大型公司股票基金或多或少拥有一些中小型公司股票,而在这段时间,中小型公司股价表现比不上大型公司,所以这些主动管理的大型股基金表现受到拖累,更容易输给大型股的指数基金。

相反的状况发生在小型公司指数基金,因为主动管理的小型公司股票基金或多或少有一些中大型公司的股票,拉抬了表现,因此比较容易赢过小型公司指数基金。Dunn’s law的缘由就在这里。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指数型基金的架构方式

指数型基金的基本架构论战(Index Funds and Enhanced Index Funds)

跑在前面(Front running),谁超前,谁落后?

超能力与选股技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