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美元愈来愈弱,怎么办?(What to Do with Weakening Dollar?)

前一阵子看到Vanguard的顾问写的一篇文章,内容主要是跟美国投资人讲述弱势美元,会对他们的投资产生怎样的影响。核心内容有几部份。

这位顾问提到,美元近来的弱势是一些原因共同造成的。最大的趋动力之一,就是美国的经常帐赤字。美国欠了其它国家那么多钱,是迟早要还的。而美元趋弱,将对改善经常帐赤字有很大的助益。再来是美国与其它工业化国家之间的利差正在缩小。一般预料,在美国经济趋缓,但其它工业国家经济成长维持稳定之际,利率差距将进一步缩小,减低美元资产对外国投资人的吸引力。而外国中央银行,也有将其外汇存底从美元部位分散出去的动作。这些都会减低对美元的需求,而让美金扁值。

最有意思的一点是,作者认为市场是有效率的。所有这些会在现在还有在未来继续造成美元弱势的原因,都应该已经反应在美元现在的价位。未来美元的波动,将取决于现在还不为人知的事件,也就是所谓的”意外”。汇率是出了名的难以预料,试图预测美元走向并从中获利是非常困难的事。

在美元弱势环境下,投资在外国资产而且没有进行汇率避险的美国投资人,将因汇率而增加报酬,但不是说投资在国外的报酬就会高过美国本土的投资报酬。汇率只是投资回报的一部分。这个观念,绿角在”基金的计价币别(The Base Currency of Funds)”一文便有提及。(投资朋友千万不要以为基金美金计价就是美元资产,欧元计价就是欧元资产,有时候会对,有时候会完全出乎你的意料之外。)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基金的计价币别(The Base Currency of Funds)

弱势美元,谁受损,谁受益? (Winners and Losers with a Weaker US Dollar)

外汇避险

影响汇率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Exchange Rate)

双赤字(Twin Deficits: Current Account Deficit and Fiscal Deficit)

“不理性也能赚钱”读后感

美国联邦准备系统(Federal Reserv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