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星期二

基金的计价币别(The Base Currency of Funds)

某人持有10,000USD的A基金和10,000Euro的B基金。所以他共有美金和欧元各10,000的资产。这样说对吗?

Yes and no。可能对,也可能不对。

有两方面要注意,一、基金的投资区域,二、基金的货币避险策略。

就刚才的例子来说,最简单的状况是A基金投资于美国,不论是债券、股票还是房地产,反正它就是买美元计价的标的。那么没错,这支美元计价的基金其实就是美元资产。

那假如欧元计价的B基金是一支日本基金,投资日本股市,那问题来了,这10,000Euro是欧元资产还是日元资产呢?这就要看刚才的第二点,基金的货币避险策略。一般来说,基金经理人采用的汇率避险策略可以概分成三种,一、永远避险,二、永远不避险,三、有时候避,有时候不避。

先看永远避险,这时候B基金投资的日元计价标的的损益,在换回欧元时,不会受到欧元和日元间汇率波动的影响。日本的投资标的涨或跌多少,欧元部分就会如实反应出来(不过当然要付出避险成本)。在这种状况下,这10,000欧元的B基金是欧元资产,不过表现要看日本的投资标的。

再来是永远不避险,那么B基金投资的日元计价标的损益,在换回欧元时,日币对欧元升值,会提升获利减少损失,日币对欧元扁值,会减低获利增加损失。在这种情况下,这10,000欧元,其实骨子里是日元资产。
它的表现除了看投资标的外,日币升值会提升基金获利,日元扁值,会减少获利。

最复杂的是有时候避险,有时候不避。那这10,000欧元里有些是欧元资产,有些不是。比方说,基金经理人买Toyota的股票时有作汇率避险,那这一部分算是欧元资产。经理人买Sony的股票,没作汇率避险,那这要算日元资产。

这里谈的汇率避险是基金的计价币别与其投资区域的关系。台湾的投资人还要多想一点,就是买卖基金时,台币和计价币别的汇率关系。开外币户头,以原币投资基金,就是要对买卖点的台币汇率多一些掌握。

再看别的例子。现在有位美国本土的投资人真是伤脑筋,手边都是美元,都没人看好美元,连Buffett都不看好。这实在太另人担心了,持有一堆愈来愈不值钱的货币。于是,他决定要分散持有的币别。他决定把部份资产变成欧元资产。所以他要买一些欧元计价的基金吗?不一定要这样。

他可以买美元计价的基金,投资于欧元货币国家,并且该基金都不进行货币避险。那么,欧元升值美元扁值,会提升这支基金的价值,投资在这支基金的美元,其实是欧元资产。假如这位忧心的投资人去买一支欧元计价的拉丁美洲基金,而该基金也都不进行汇率避险。那么,因为一般拉丁美洲基金都会有80%到90%的资产投资于墨西哥和巴西,这位投资人其实持有相当的巴西币和墨西哥披索资产。

查查基金的货币避险策略,你可能会发现你持有的基金资产其实还蛮”多样化”的。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外汇避险

美元愈来愈弱,怎么办?(What to Do with Weakening Dollar?)

影响汇率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Exchange Rate)

弱势美元,谁受损,谁受益? (Winners and Losers with a Weaker US Dolla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