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读后感

这本书和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的作者都是神经科医师William Bernstern。其实我是看了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觉得很好看,才去找他写的另一本书来看的。

所谓four pillars指的是投资的四个支柱,分别是投资的理论、投资的历史、投资相关心理和金融服务业。作者认为一个完善的投资计划,有赖对这四方面的适当认知。

作者是一个资产配置的信徒,这本书中有很多观点,其实在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中就提过了。不过这本书写得更浅显易懂,不像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提到不少数学原理,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里,几乎都没提到数学了。

这本书最犀利的章节我觉得是关于金融服务业的论述,真的是相当锋利。金融业者的利润很大一块就来自投资者,他们的利益和投资者是相冲突的。当然,做怎样的事,拿怎样的酬劳。但没有必要随着他们唱和某些投资方法,结果最后损害自己的投资目标。书中把财经的报章杂志列为”共生”结构中的一环。看完之后,对于自己身处的金融环境,有”耳目一新”。之感

书的最后章节列出实际整合这四方面的知识来规划投资的方法。提点出一些常见的投资计划无法贯彻的原因,也对于投资路上很可能遇到的状况,对读者进行”心理建设”。此书可看性颇高。但在投资的历史方面,读起来略觉枯燥,是绿角觉得比较明显的缺点。

ps.绿角与该书作者及出版社并无任何利益往来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读后感

Serious Money读后感

分裂的世界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读后感 (2003年版)

值得一看的中文理财书单(My Booklist for Chinese Reader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