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你在玩谁的游戏

美国金融界很早以前就注意到一个问题。依惯例,美国注册的基金会在美东时间下午4点计算基金净值(NAV)。问题是,美国注册的基金也会投资外国,譬如日本、香港或是英国。但是这些”外国”基金,一样是在美东时间下午四点结算。

所以,譬如你是美国投资人,你早上看了英国的消息,知道伦敦在美东时间早上10点时大跌作收。OK,然后你注意美股今天的动向。快收盘时,你发现美股大涨,你预期英国隔天开盘时,会被美股带动,一起上涨。或是,在美国的工作时间,有影响全球的大事发生、譬如布什宣布自伊拉克撤军、油价下跌,或是联准会有新的宣布。假如你预期隔天欧洲股市会被激励上扬,你可以下单买进投资英国或欧洲的基金。等于是提前知道利多消息,然后以前一天的低价进场。

为了防杜这种情形。基金公司从两方面来着手。一是杜绝短线交易的规定。基金公司可以规定投资人买入后90天不得卖出,或是短期内卖出收取高额赎回费用。交易频繁的账户会被监控,或是根本被拒绝交易基金。二是以公正定价模式(Fair value pricing)来计算基金净值。譬如在伦敦收盘后,发生重大事件,而收盘价不再被认为是可以反应现状的最佳证券价值估算。此时,基金公司可以用相关的期货或是衍生金融商品的价格,来计算基金持有证券的公正价格。这个动作,将会使基金的净值不完全靠收盘价,也纳入新发生事件的影响。

在台湾的投资人,倒是不用为这个费心。首先,我们可以看看手上的海外基金,有那支不是欧美的基金公司发行的?台湾投资人买的海外基金,大多是欧美基金公司推出的。就算台湾投资人考虑的是国内基金公司发行的,投资海外的基金。通常,是欧美的股市有能力带动台湾的市场上涨或下跌,而不是台湾的市场或事件,可以带动外国股市。

投资外国公司发行的基金,其实就是依他们的游戏规则在玩。

共同基金始于英国,在美国发扬光大,然后推广到全世界。这些基金公司,营收惊人,赚全球投资人的钱。或许,台湾投资人只能在牛市时说,”我的海外基金会赚钱”。欧美这些基金公司,不论是牛市或熊市,只要有投资人把钱放在基金里,他都能说,”我的海外基金会赚钱”。而这一切,都起源于一个投资观念的创新。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向前算还是向后算? (Forward Pricing and Backward Pricing)

不满足的投资人(Investors, Unsatisfied)

基金超市的兴起(Fund Supermarket)

2003美国基金丑闻(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