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附加讯息揭露(Statement of Additional Information)

美国发行的基金,除了公开说明书(Prospectus)与年报(Annual report)之外,还有一个重要文件,就是简称SAI的Statement of Additional Information)。基金公司一般主动会提供的,是公开说明书和年报,SAI较常被”忽略”。但做为一个精明的基金投资人,你会发现SAI里面讲了很多投资人会很有兴趣知道的东西。

我们就来看一些SAI的内容。

SAI会提到基金的董事会成员,和他们领多少薪水。美国的基金架构,可以把它想成一家公司。基金的决策就和公司决策一样,由一个董事会决定。这个董事会(Board of Trustees)会有相关董事(Interested trustees)和独立董事(Independent trustees)。相关董事表示这个人同时也和基金公司有关系,通常就是公司里的高层。独立董事则是被延揽来的社会贤达人士。譬如在今年四月27号发出的Vanguard Index Funds的SAI,里面有这么一张表。


我们可以看到Vanguard指数型基金有八位董事。其中第一为Brennan先生,就是Vanguard集团的执行长,他是相关董事,也是唯一一位相关董事。其它七位都是独立董事。这张表也显示,Brennan这个相关董事,不再因为在基金里担任董事一职,领有任何报偿。他的薪水,就完全是Vanguard基金公司给他的。其它七位独立董事,从基金拿到的薪资介于7万到15万美金之间。

下一张图,则取自富达Magellan Fund在2007年五月30日公布的SAI。

这里列出的11位都是独立董事,他们因为担任董事会,从富达基金中拿了29到40万美金不等的报酬。他们的相关董事,一样由基金公司支薪,不再额外从基金里拿钱。

SAI里面也有基金执行证券交易,付出多少钱给券商的详细资料。

这张表取材自Vanguard Index Funds SAI,里面列出了过去三年,各指数型基金付给券商的佣金金额。我们可以看到,最大的数额,是全市场指数基金在2005年的671万美金。



这张表则是麦哲伦基金过去三年所支付给券商的佣金,都是以千万美金计的数字。和上个表一比,指数型基金省钱的地方,显而易见。

在SAI中,也可以查到基金董事们本身的持股状况。

譬如这张表格,表示Vanguard全市场基金董事们的持股。持股金额是以范围而非精确数字显示。可以看到,有两位董事在全市场基金有10万美金以上的持股,每一个董事,对Vanguard基金都有10万美金以上的投资。


在这份SAI报告中,标题为Owner of Securities的这个段落,则描述了基金公司员工对Vanguard基金的投资状况。Vanguard的全体员工,到2006年底,投资在Vanguard基金的资产总值是19亿美金。Vanguard执行长John Brennan和Chief Investment Officer, George Sauter,则被特别指明几乎全部的个人金融资产都投资在Vanguard基金。

SAI中也会详细提到,基金的开销比例中,有多少是用在资产管理之外的支出。

在这张表格,可以看到全市场指数基金使用基金资产的0.01%到0.02%在基金的推销方面(Marketing and Distribution)。

基金公司拿了多少的顾问费用,在SAI中也可以查到。譬如富达麦哲伦基金的SAI中就可以看到,在2005、2006基金分别付给基金公司270,068,000和205,490,000美金的管理费(Management fees)。

SAI是美国发行的基金必需具备的文件。在Vanguard和Fidelity的网页上,SAI都是可以直接下载的文件。有些基金公司,则需要写信要求才会拿到。SAI的本意在于让基金的运作更加透明。透过SAI,投资人可以知道谁是基金的决策人,他们拿多少薪水,他们有没有和投资人在同一艘船上,也投资这支基金。每一分钱的流向,包括管理费和行销费用,到底是多少数字,SAI中也有详细说明。假如这些都是需要公开的信息,基金公司就比较不敢乱来(但还是有可能)。投资人假如在意自己付给基金公司的钱到底如何运用,基金公司是否对自己太慷慨,拿投资人的钱拿得太凶,SAI是一份不应错过的文件。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更好的沟通,谈基金文件改良(Better Disclosure by Fund Documents)

海外券商投资股票型基金考虑课税后之成本分析(Withheld Tax Considered as Fund Expenses)

经理费不等于总开销(Management Fee is not Expense Ratio)

不要只看星星

投资,该看什么?

投资名人—John Bogle

资产管理公司的贪婪(The Greed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The Citigroup Scanda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