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星期二

投资,该看什么?

最重要的,其实是观念。

股票、基金怎么买,费用怎么算,是实务操作知识,去用了就会知道。就算你都不知道怎么处理,只要你捧着大笔银子到银行、到证券商,自然会有服务人员教你要如何买卖。

但这这些钱放在那里,如何进出,就完全是投资人脑中想法的反应。投资人的想法,决定他的行为。而一个投资人拿到怎样的报酬,不是市场决定的,是市场和他的行为共同决定的。

我们甚至可以说,行为对报酬的影响,比市场还要重要。所以,一个投资人需要建立的,就是他的想法和行为模式。因为这是我们可以控制的部分。市场怎么走,没有人能掌控。

所以,开始投资之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建立观念。不是看bbs,看FundDJ,看目前当红的投资标的。追随潮流是loser’s game。(哈!这些事我都做过。)建立观念的方法,就是阅读。

回头看自己阅读金融相关书籍的经验,我恐怕会说,自己核心的观念和看法,几乎都是从英文书籍中习得的。这是我个人的经验。中文书籍还是有些不错的。但是,给我一种看再多,程度就是这样的感觉。而英文的大众投资书籍,有些读完后,会让人有豁然开朗,学到东西的感觉。我将看书后的心得,写在部落格的”参考”这个分类里。这其中,我特别推荐三本书,分别是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和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这三本书中Random Walk和Four Pillars有中译本。假如你不排斥英文的话,这三本书相当值得一读。

这种书籍的品质,其实又是个不如人的地方。为什么我们大专院校、研究所的学生要念原文书?因为没有够品质的中文教科书。为什么Lonely Planet在台湾也卖得不错?因为中文旅游书籍没有比它详尽。书写得不够好,其实是种文化上的弱势。我觉得自己看的英文理财书籍比中文的多很多,都快要被美国人洗脑了。期待我们能逐渐赶上。

话扯远了。这些书当然比网络讨论区的闲聊,还要生涩。但付出终将有所回报。最重要的是观念的建立。当然,这些书中所写,都是类似这个部落格中的投资观念。这种投资方法不是符合每个人。但我相信,当你去寻找,去阅读,你会找到符合你个性的投资方法。当你从阅读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观,你会有一种欣喜的感觉。

其实我已经有点超过这点。我发现自己对金融界的知识还蛮有兴趣的。所以有时候看东西,只是为了知道更多罢了。其实,不用知道到这么细,观念建立了,就可以舒服的投资了。

网络资源我推荐美国晨星网站(www.morningstar.com)。主页面的右下角有个投资课程(Learn),有基金、股票、债券和投资组合四大科,相当值得一读。他们的分析师经年累月,发表了相当多的文章。譬如你想知道基金资产膨胀,对基金表现会有什么影响,在首页的”search” key入asset bloat去找,就有一堆文章。当遇到什么问题,想找一下数据时,这是个不错的地方。晨星本身也有个讨论区(Discuss)。在这里,你可以找到通往各式其它网络资源的通路。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值得一看的中文理财书单(My Booklist for Chinese Readers)

我看晨星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读后感 (2003年版)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读后感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读后感

Plain Talk: Financial Skills for Life—Investment Basics一文读后感

文章分享(07/05/27)

同门对决---The Great Debate between Jeremy Siegel and Zvi Bodie读后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