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星期二

主动与被动的加减乘除

最近看到CAPM理论创始者William Sharpe发表在1991 The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的一篇文章,标题叫The Arithmetic of Active Management。以非常简单的方法,解释了被动投资优于主动投资的理由。都不用看什么理论,用加减乘除来算就可以了。在此与朋友分享。

整个市场只有两种投资人,主动和被动。被动投资人不选股票,他就持有市场上所有的股票,每支股票持有比率与该公司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相同。譬如某公司股票占全体市值3%,那么被动投资人的股票投资里,这家公司就占3%的份量。而主动投资人,就是非被动的投资人。他主动选股,试图买进有上涨可能,卖出有下跌可能的持股。

所以整个市场的参与者就是被动和主动这两种,没有其它人。整个市场的总报酬率,必定等于主动和被动投资人这两群人的报酬的平均。

市场报酬=(主动投资人报酬+被动投资人报酬)之平均

先不计算成本,被动投资人的报酬,就等于市场报酬,因为他就按照市值比例持有个股。既然被动投资的报酬等于市场报酬,那么主动投资整体的报酬也会等于市场报酬。所以,被动投资人和主动投资人的报酬都会等于市场报酬,但这是未计入成本之前。

被动投资人可以用指数型基金,以每年0.2%的成本进行投资,所以他的报酬比市场报酬要低个0.2%。主动投资人,不论是利用主动型基金还是自行选股,他的投资成本一定不止每年0.2%,假设是每年2%好了,那么主动投资人整体的报酬就必市场报酬低2%。

举例来说,某年某市场的报酬是10%,那么被动投资人整体平均报酬是10减0.2等于9.8%,主动投资人整体平均报酬是10减2等于8%,所以被动投资整体平均的成绩一定优于主动投资人整体的平均。

我觉得这是一个漂亮简单的说法,很简明的述说了被动投资的优势。但重点是”平均”。

一个年报酬10%的市场里,一定会有主动投资者在某年获致40%这种超高的获利,而且这种人常会到处炫耀,不论是在谈话间、在网络上、或者他就是经理人,被公司拿来大作文章。不过,看一下平均。平均是10%,所以这一年,大家获利的平均就是10%,不是每个人都会有40%的获利。

你知道,而且清楚的意识到,在某个角落,一定有主动投资人正为40%的亏损暗自落泪。每个人都在平均以上,above average,这可能吗?那是不可能的。但成功者易于出现在大家面前,基金公司也喜欢大家看到成功者,所以,很多人以为平均以上是很容易的事,都很乐于当主动投资人。

事实是,主动投资人有一半,会落在平均下。不多不少,就是一半。假如有五万个主动投资者,那么我们可以说,约有二万五千个主动挑股票或基金来投资的人,他的报酬会比市场报酬还不如。

每个主动投资者都以为自己可以当超过平均的那一半,但每年一定会有一半的人,会被市场抓来当”鬼”,当垫底的那一半。为什么不会就是你来垫底?因为你比较聪明、信息比较多、比较会看线图、比较会挑经理人?那当然了,有主动投资人认为自己不行的吗?其实,垫底那一半的人也都在做一样的事。

主动投资人会落在前一半还是后一半,最大的根本原因是运气。很多人买进股票后,股票大涨,他以为自己很厉害。说自己看对了,其实他只是猜对了。买进股票后,市场依据新的讯息做出的反应让股价上涨,除非他事先就知道这个”新”的讯息,比市场先做出反应,不然他就是在猜,不论是自己猜营运数字、用线图来猜还是任何看似有根据的做法。

假如投资人没有预先知晓让股价变动的讯息,那么他就是在猜而已。他的获利来源,其实是他事先也不知道的原因。主动投资人常说自己也有看错的时候,其实他大可不必如此苛责自己,他只是猜错了。市场根据新的消息做出的反应让股价下跌,除非这个新的消息,是可以事前就知道的,也就是说,除非他能预测未来,不然怎么有办法事前就看出这支股票会下跌呢?

分不清运气与能力的差别,是主动投资人最大的盲点。而靠运气的东西,只要时间够久,有非常大的可能会归于平均。投10次铜板,出现人头的比率很可能是30%或40%,离50%很远。丢1000次铜板,人头的比率非常有可能是0.514或是0.473这种很接近0.5的数字。

运气来来去去,只有收费才是永远。对散户如此,对基金经理人也是如此。整体主动投资人所能得到的,一定是市场平均报酬扣除投资成本。被动投资人整体的报酬也是如此。而因为主动投资的成本高于被动投资,所以主动投资者整体的报酬逊于被动投资者。

美国知名财经作家Larry Swedroe说道,买主动操作型基金的投资人可以穿一件T shirt,上面写”我不会加法”(Investors who buy actively managed funds should wear a shirt that says. “I can’t add.”)我是觉得这样的说法有点”激进”,但Sharpe先生这位诺贝尔奖得主在专业财经期刊上以加减乘除展现的道理,是再真实不过。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指数化投资与效率市场(Indexing Works in not so Efficient Markets)

超能力与选股技巧

不买指数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读后感 (2003年版)

该买ETF还是指数型基金(ETF vs Index Funds)

ETF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