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星期日

如何挑选主动型基金(How to choose active funds?)

虽然绿角的信仰是指数型投资,不过,投资人能投资的指数型基金有时并未覆盖到所有资产类别。有时候,仍需要在主动型基金间做出选择。我觉得重要的选基金原则有以下几点。

一、 费用

基金的经理费、保管费、12b-1等费用所组成的年度开销比例(expense ratio)愈低愈好。这些费用到底花了多少,建议直接去基金公司网站找公开说明书和年度财务报表来看,你会发现数字和投资人常看的网站所引用的数字常有很大的出入。

尽管公开说明书和财务报表又臭又长,但这些努力是值得的。在市场买水果时,都还会比一斤多少。投资几千几万块钱下去时,为什么不去了解基金收你多少钱。一样的苹果,一斤60和一斤100,为什么要多花40元呢?特别是基金这种东西,收费便宜的,很有可能会更好吃。

对基金未来报酬排名有最大预测性质的,就是基金的收费。当基金收费落在同类型基金的最低四分之一时,它的表现落在同类基金的前四分之一的可能性最高。去收费低廉的基金里寻找未来。就像一个花农在肥沃的土壤里,最有可能栽种出美丽的花朵。收费高昂的基金,就像枯贫的土壤,你要种出好看的东西,不是不可能,但是很难。

当基金公司夸示某某基金的未来前景多好,但却收投资人高到无法忍受的经理费时,就像一家自行车厂,用碳纤维打造了一台运动自行车,重量只有7公斤,号称可以跑很快,但却装了一支一公斤重的脚架。这不是很矛盾吗?

我很讶异于国内某些基金公司推出经理费2%的基金可以迅速把额度销售完毕。看来很多投资人对那支又粗又重的脚架,视若无睹。


二、 周转率

周转率愈高,基金的表现排名愈容易向后滑动,因为买卖股票需要成本。

继费用以外,周转率是另一个与基金未来表现有相关性的因素。当周转率高到100%时,买卖股票的手续费就会吃掉相当于1%的基金资产,也就是说会损失1%的表现。

另外,投资于外国的基金,会受到各种税法的规范。通常投资证券所得可以分成短期资本利得、长期资本利得和股息收益。各国政府,如何对这三项所得课税各有不同规定。当基金在某国的证券投资的资本利得会被课税时,高周转率所代表的频繁交易,使得基金常在实现资本利得,让钱落入外国政府口袋,而不是留在投资人手里。这会更进一步损害基金的表现。

不要以为基金的注册地在免税天堂就没有税务问题。注册在免税天堂的基金,只是该基金分配收益给投资人时,不会再课税。当这支基金投资在其它国家时,它一样会被课税。注册在卢森堡的基金,去投资美国证券时,会不会被美国课税? 会。注册在某某群岛的基金,去投资法国证券时,会不会被课税?虽然我没详细看过法国税法,但我猜答案仍是Yes。投资人拿到的,永远是税后收益。低周转率不仅减少开销,也减少资本利得被课税的可能。


三、以过去表现观察基金的持续性和风险

绿角要再次强调,基金过去表现亮丽,决不代表未来表现将继续卓越。基金广告常说,过去绩效不保证未来表现。更正确一点说,是过去绩效和未来表现没有关系。但基金的过去表现还是要看的,要看什么呢?两方面。一是表现的持续性,二是波动性。

先看表现的持续性。假如A、B两支同类型的基金,过去十年的平均报酬都是10%。但A基金在这十年中,有八年表现都在同类型基金的前二分之一,只有一年排名落到后四分之一。B基金有五年排名在同类型基金的前二分之一,有三年落到最后四分之一。显而易见,A基金的表现较能持续,是一个较为优良的性质。总而言之,观察重点在于过去几年当中,基金排名在前二分之一,和掉到后四分之一的年度数。这方面的数据,在晨星网站上比较容易寻得。

再来是波动性。这方面可以看收益率的标准差。标准差愈小,基金表现的波动愈小。


四、 基金公司风格

很多基金公司其实是刚好有在卖投资产品的行销公司,它的核心营运目的在于推销基金、扩大管理资产和增加营运收入,而不是帮投资人创造收益。小心这些公司!避开它们。

美国著名的财经作家,Jason Zweig曾有过深入的批评。他指出几个特点,教投资人分辨行销公司和投资公司。

1.行销公司会拿有着亮丽表现的旗下基金来大作广告。但投资人没看到的是,该公司其实也有表现不好的基金。基金公司高层主管更是清楚知道,过去表现和未来绩效没有关系。而其实,一家公司名下的基金愈多,它就愈有可能有一两支基金有超越大盘的绩效。

2.行销公司忙于创造新的基金。因为它很好卖,而不是因为它是好的投资。各位投资朋友,请小心那些三不五时就推出符合当前投资潮流基金的公司,避开那些整天要教你如何掌握趋势的行销公司。

3.行销公司收高额的开销费用。不管基金资产是否已经增加到具有经济规模,行销公司维持高额收费。这些收费,都是从投资人的口袋拿出来的钱,最后将损及投资人享有的报酬。

4.行销公司不会警告投资人,修正和空头是必然会发生的事,它只会画一幅又一幅美丽的远景给投资人看。

看看以上几点,再看看台湾的基金公司。有多少家是行销公司?很有趣的是,那些行销风格明显的公司,在这几点都着墨甚深。这些话,Zweig先生在1997年就说过了。有些事是不会随时间改变的。虽然推广和促销,已经是现在基金业营运不可缺的一角,但那些行销动作太多,把推销当本业的投资公司,实在很难让人相信它会放多少心思在投资人身上。

对于基金公司最佳的评鉴,来自晨星的Stewardship Grade。

Stewardship Grade中,晨星试图评估基金的管理阶层与投资人利益的一致性,以及当面临利益冲突时,投资人的利益受到保护的可能性。评估有五个面向,包括公司管理、公司文化、收费、董事会品质、经理人收入结构。从这五点的总得分,晨星会给基金公司一个A 到F的Stewardship Grade。A最好,F最差。不过,这项服务目前只有在美国的晨星网站上可以取得。也就是说,在台湾发售的基金,几乎都没有Stewardship Grade评分。对台湾的投资人,用处不大。但假如你在海外券商开户投资,你买的基金,晨星都会有评鉴,这就是个值得参考的数据。


五、 经理人

一支基金能有多好,最重要的人为因素就是经理人,不管靠的是他的运气还是能力。你假如看到过去优良的表现,都是在某位经理人任内达到的,假如他就要另谋高就,那么你必需对于这支基金考虑再三。

经理人本身能否继续留任是个考量重点。经理人本身的投资策略有没有一贯性是另一个重点。最糟糕的状况是,经理人本身会追逐市场潮流,每年的策略都不一样。投资人需要的是策略一致的经理人。


以上五点是绿角认为选主动型基金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假如,你就是没办法做到,只看这些面向然后就买下去,假如你就是没办法去买只有一或两颗星的基金,你当然还是可以从星级评等开始你的搜寻。但是,建立在过去绩效上的星级评等,只应是个开始,而非结束。找到星星够多的基金后,这几点还是一定要看。

至于债券基金,其实重点就只有两个,低费用、高品质。

买收费低廉的债券基金,因为债券的长期收益与它的殖利率约略相等,一个利率5%的债券基金,收你1%的管理费,代表投资人每年要分20%的收益给基金公司。

高品质,基金持有的债券信用评等要高。假如你觉得投资组合风险不够大的话,请增加股票部位。没有必要在债券部位冒险。特别当高收益债券殖利率和高品质债券殖利率相差很小时,Safety is cheap。Buy it!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如何挑选指数型基金

主动与被动的加减乘除

基金的周转率 (Turnover Rate)

经理费不等于总开销(Management Fee is not Expense Ratio)

我看晨星

不要只看星星

晨星的一贯观念(Morningstar’s Investment Concepts)

晨星和你想的不一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