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没有账单的支出

假设有个四十几岁,还算有点经济实力的中产阶级,他有房子、车子也有小孩。你问他,每年较大的支出是什么?你预期会得到什么答案。

答案可能是每个月买菜、买日用品、水电支出等等的日常开销、可能是他的所得税、可能是小孩的学费补习费、也可能是他每个月2500块的汽油钱等等。不过有一项支出,份量不小,却常被人忽略,那就是投资的开销。

假设这个人有1000万的资产投资于海外基金上。以现在股票型基金常见的1.5%年经理费来看,1000万的钱,每年就要15万的支出。可能比他每年要付的所得税还要多。

基金要经理人来进行投资操作、要银行来做资产保管人、要会计师对财务报表做签证、要券商或银行进行推广,要广告商打知名度,要律师解决法律问题。这些人都要收费。不过不像你的电力公司、电话公司、他们没有一个人会写一张账单给你。这些钱,每天都直接从你的基金净值里扣除。

为什么要每天扣?因为假如一个月扣一次,或是一季扣一次,那么持有时间刚好到扣除前的投资人就不用负担这笔费用。每天扣,只要你持有基金,你就逃不过这个成本。

基金公司说,直接从净值扣除,毋需额外支付,但还是从投资人的口袋里拿钱出来付。除非你认为基金资产不是口袋里的钱。或许,你想的是每年20%的获利,何需计较这1%左右的成本。假如你把绩效当作忽视成本的原因,那么恐怕是本末倒置。

其实,基金成本是决定绩效的重要因素。曾有人对美国股票型基金1993到2003年的表现做分类,发现收费最高的那四分之一的基金收益平均是7.7%,而收费最低的那四分之一的基金收益平均是10.7%。基金表现和成本呈现负相关。当然,这是平均。收费高的基金当中,也有表现不错的。但它们整体平均的表现就是较差。假如投资人不注重成本,以为用其它的条件就能挑出未来表现好的基金。这种行为就像一个花农,只注重种子的品种,而忽略土壤的品质,以为这样就能种出美丽的花朵。在贫瘠的土壤中,也可能种出美丽的花,但很困难,你要花很多心力。而去收费高昂的基金里寻求表现,就像在贫乏的土壤上耕种一样吃力不讨好。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晨星在衡量一支基金时,收费向来是他们观注的焦点。

一直拿绩效出来作文章,不愿意太多人注意到投资成本的,正是基金公司。投资人应该用最符合自身利益的思考逻辑来想事情,而不是基金公司教的那一套。追逐表现,是Loser’s game。

或许你已经不想问别人,而想算算为了投资每年花掉多少钱。或许你为了省钱不买汽车,但投资的支出却比油钱还多。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费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不可忽视的手续费

没有账单的支出

损失的时间成本

不滿足的投資人

基金成本大解剖(Detailed Analysis of Fund Expenses)

卖基金的时候,买基金的时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