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星期五

谈年金险(Fixed Annuity、Variable Annuity、Immediate Annuity and Deferred Annuity)

年金险是一份保户与保险公司间的合约,在合约中,保户进行一次或多次的付款,之后保险公司承诺定期给与受益人一笔款项。

我们知道,定期会收到或支出的款项,就叫作年金,仅管周期可能是每月、每季或每年,反正定期会收到的钱,就叫作年金

这份合约是种保险。保什么呢?保一个人寿命太长,长到把自己存的钱都花光了,然后活着却没钱用的风险

所以年金险的名称由此而来。

年金险有不同的种类。第一个分类方式,看是缴费后马上开始发放年金,或是缴费后过一段时间才开始发放年金。前者叫即期年金(Immediate annuity),后者叫延期年金(Deferred annuity)。


譬如说,有个A女士退休了,她算一算,手上的资产共有1000万台币。她现在60岁,她不知道自己会活到80岁,钱还够用,或是活到100岁,钱不够用。为了免除活太久钱不够用的风险,于是她用这1000万向保险公司买了年金险,让保险公司承诺,只要她还活着,就每月定期给予年金。保险公司即开始每个月发放年金给这位女士做为生活费。这就是一种即期年金险。

譬如说有个30岁的B先生,工作存钱,希望可以早日退休。他可以向保险公司买年金险,在他工作的年度,持续的把钱存入,在他退休后,譬如60岁时候,这笔累积的投资则可以转换成一笔定期支付的金流,供他退休生活所需。这就是一个延期年金险。先交钱后过一段时间才开始给付的年金险。

年金险也可以依其收益形式分成固定与变额两类。在一份年金险合约中,保险公司后来支付的年金的由来,就是保户当初投入金钱的投资效益。在固定年金保险中,年金的利率是固定的,保险公司拿到保户的钱,无论投资绩效如何,皆需按合约中的利率,给付年金,这就是固定年金险(Fixed annuity)。

假如年金的利率并非一定,而是由投资标的的绩效来决定。这些投资标的,是与保单连结在一起的基金或其它投资工具,也可称子账户(Subaccount),由它们的表现,来决定年金的多寡。这就是变额年金险(Variable annuity)。变额年金险属投资型保险的一种。

我们再从保险营运的三个损益来源来看年金险。这三个损益来源分别是死差、利差与费差。

年金险对保险公司来说,死差的风险在于保户活太久,让保险公司要一直付钱给他们,造成亏损。利差的风险则在允诺要给保户的投资收益,超过保险公司自身投资运用的收益,造成亏损。由此可知,变额年金险保户的年金多寡由投资绩效决定,所以这个利差风险就是由保户承担。至于费差的风险,就是保险公司运作保单的成本,超过保费所收的营运成本,造成亏损。

年金险有一个重要的观念。譬如,上文例子中提到的A女士,把手头上的钱都拿去买了年金险。假如她活到64岁,只拿了4年的年金,共200万。那她的继承人是否可以请求将当初缴的1000万,扣掉实拿的200万,要求归还800万呢?答案是否定的。剩下的钱,就是保险公司的。因为保险公司帮你承担风险,承担你活到100多岁,领的钱远超过当初投入的钱的风险。所以万一你领的钱小于投入的金钱,剩下的,就归保险公司。

其实说钱归保险公司,不很精确,应说钱就归入一起加入年金险的风险共担团体。保险公司只是招纳保险的机构,一齐加入这个年金险的保户,才是风险共担团体(Risk pool)。有人早死,有剩下的钱,就有人晚死,需要更多的钱。其实是一种互补,这就是保险的本意,风险共担。

不过,保了年金险后太早过世,只有拿一点点钱的可能,会让保单卖相不好。所以常有保证金额保证年期条款,也就是说,万一拿不到保证金额所定的金额,或是保证年期的年数就过世了,保险公司仍将剩下的金额或年度,继续分发给受益人。这就是保单条款中所说,被保险人于年金给付期间过世,受益人所能领回的未支领之年金余额。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1---谈保费计算原理 (Determination of Net Premium)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3---谈死差、利差与费差

保险基本原理(The Basic Principle of Insurance)

继续阅读..

2008年3月20日星期四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5---谈分红保单(Participating Policy)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4---分红保单基本原理(Basic Principles of Participating Policy)中的例子,就是一个很基本的分红保单的运作实况。保险经营者,将因来自死差、利差与费差的盈余的一部份,分回给保户。

在分红保单的相关讨论中,常提及的一个优点是,该保单让保户可以像公司股东般,分享公司营运成果。就某方面来说,可以这样讲。但要认清有两点很大的不同。

一是,保户分红拿得愈多,股东拿得就愈少。两者是在对立的两端。就像人类学家的例子。人类学家代表的就是保险公司,族人则是保户。他们以3:7的方式分享盈余。在现实世界的说法,就是保险公司股东拿30%,保户拿70%。两者是对立的,一边拿得多,另一边就拿得少。以下举某保险公司红保单红利公告为例:

“95年度可分配红利盈余约38,461仟元,保户分配70﹪,股东分配30﹪。”

看了这句话,我想读者就可以清楚知道,分红保单保户与公司股东的差别。

二是,股东可以享有这张分红保单以外的其它公司营运所得。分红保单保户就是只分享”这张”分红保单的营运所得。一家保险公司,通常不会只有一个分红保单当作产品。公司的股东,就是公司的所有者,他可以享有公司整体营运所得,但是分红保单保户,只能享有该张保单的营运所得。所以,说分红保单保户像股东,其实还是有不小的分别。

分红保单的红利运用,有几种方式。像人类学家的例子,让族人拿回现金,就是其中一个方法。其它三种方法包括: 折抵应缴保费、购买增额保险和储存生息。可以提供这四种红利运用方式的保单,叫美式分红保单。另一种,英式分红保单的红利则只能购买增额保险。所以,分红保单的美式与英式的差别就在于红利运用方式。目前台湾市场上分红保单的主力是美式。

保险公司在计算分红保单保费时较为保守,所以与不分红保单相较之下,分红保单一般要缴交较高的保费。

很多人把保单的分红当做一种”所得”。这种状况可以做个比喻。

你要花钱请人做事,有两个人前来应征。甲说,收你100去办事。最后可能花超过100,可能花不到100,不过这都和你没关系,他是就把事办好就对了。乙说,收你120去办事。最后花超过120没你的事,花不到120,剩下的钱退给你。他一样把事办好。

分红保单就像乙的承诺。你可能花120,收回30块,实际开销90块,比顾甲做事划算。但千万不要花了120,收回10块,还沾沾自喜,以为赚到。事实上,你顾甲去做事还比较划算。

保户不应该为了分红,而去买分红保险。应该是为了买保险,才把分红保险列入选项之中。

弄清楚原理,你就会知道自己面对怎样的选择。

待续…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谈保费计算原理(Determination of Net Premium)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1---谈保费计算原理 (Determination of Net Premium)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2---谈保险营运损益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3---谈死差、利差与费差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4---分红保单基本原理(Basic Principles of Participating Policy)

继续阅读..

2008年3月17日星期一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4---分红保单基本原理(Basic Principles of Participating Policy)

在新一年的保险,你为族人规画的计算基础是以1000个21岁女性为被保险人,一年内死亡率估算1%,预定利率为10%,每个死亡事件支付100块,算出纯保费0.9091块,再加上0.2的附加保费,总保费是1.1091块钱。

很快的,一年过了,又要年末清算了。

你很快的把资料整理起来。这年被保险的女性族人中,有五个去世,所以理赔支出是500块。当初银行开户要收50块手续费,今年再把钱存进去就不用这个成本,只剩下请补给商行把钱带去首都的费用100块。利率仍在高档,存到的是15%的年利率。年初向这1000个人收的,共1109.1的保费,在15%的年利率下,到年底有1275块。

总结来说,共1275块钱,扣掉500块的理赔支出,再扣100块的成本支出(假设补给商行也是年底结算拿钱),所以总共剩675块。

你很快理解到,这675块,是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估计有1%的死亡率,实际0.5%的死亡率所产生的死差益。二是估200块的费用,实际使用100块所产生的费差益。三是估10%的利率,实际是15%的利率所产生的利差益。这三个部份都是”益”,而不是”损”,所以才有这么多”盈余”。

你知道瞒不过女族长的,所以跟她详细的解释了一番。

“哈!真好。那就这样好了”族长说。

“怎样好了?叫我再办一年吗? 你心中纳闷。

“我们三七分帐,这些剩下的钱,30%给你作为帮我们办保险的奖励,70%退回给我们参与的族人。”族长说道。

“喔!”你一时还没意会过来。但马上简单的算了一下,这意谓675块的盈余,你可以拿到675乘以0.3,等于202.5块。不少钱耶。(还记得,这个部落的一块是很大的吗?)

正在高兴的时候,族长说道。”给你那么多钱,就是要继续帮我们办保险啦!”

“喔!”高兴的心情顿时变忧喜参半了。

该做的事还是要做。你算了一下,675的70%是472.5块。退还给剩下的995位参与人,每人可以拿到0.4749块。

隔天,族人到你研究小屋前排队领钱时,每个人都眉开眼笑。她们看到了保险的保障作用,也很高兴一年前交出去的钱,现在又领了一部份回来,好像有红利一样。

你其实心中很清楚,他们只是领回自己的钱罢了,这些经过运作后还有剩的钱。当你看到她们995人一起分472.5块,还拿得很高兴,你自己一个人就分得202.5块,心中不禁有些迷惘。当初为了服务她们所设立的制度,现在居然可以让自己赚那么多钱。再继续办,是为了想赚钱还是想服务她们呢?思绪被这个问题所盘据的同时,你可能没意识到,自己在这个原始部落所推行,将保险运作盈余的一部分发还给参与人的制度,就是文明世界中分红保单(Participating Policy)的原型啊!

待续…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谈保费计算原理(Determination of Net Premium)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1---谈保费计算原理 (Determination of Net Premium)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2---谈保险营运损益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3---谈死差、利差与费差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5---谈分红保单(Participating Policy)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