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星期一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3---谈死差、利差与费差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2 中的例子,很简单的描述了几个简单却重要的保险概念。

保费由机率和利率决定。这样说其实有点小语病。正确的说法是,纯保费是由机率和利率决定的。保费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纯保费和附加保费。像后来族人交的1.1091块保费,其中0.9091块就是由利率和机率决定的纯保费,而为了营运成本所交的0.2块,则是附加保费。

下方的图,可以很简明的掌握这个概念。(取材自文笙国际金融通讯第18期)

这个例子,也点出了经营保险的主要收益来源,共有三方面:

第一个是,实际死亡比例比预期低。像人类学家的保险,有1000块的准备,最后因为只有九个人过世,只用到900块。这多出的100块,这因为死亡人数较少而得到的收益,叫死差益。反之,假如死亡人数比预期多,那就叫死差损

第二个是,保费的收益率高过当初的预期。当初估计的一年利率是10%,结果实际利率是15%,让保费增长到1045块。就算给付十个人的死亡,也还多45块。这因为收益率高过原先估计的利率而得的利润,叫利差益。反之,假如收益比原先估算的利率低,则会形成利差损

第三个是,经营保险的费用成本比附加保费收入少,则会有费差益。譬如人类学家第二年向每个人收0.2块,共200块的附加保费。假如他仍只要负担请补给商多跑一次的成本100块,那费用方面就有100块的费差益。反之,营运成本高过附加保费收入,则形成费差损

总结来说,保险的经营者要提高赚钱机会的话,那么他在设计保险时,应选用较高的死亡估计、较低的利率和较高的附加保费。而在这三个条件下,需要保险的人要付出较高的保费。

待续…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谈保费计算原理(Determination of Net Premium)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1---谈保费计算原理 (Determination of Net Premium)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2---谈保险营运损益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4---分红保单基本原理(Basic Principles of Participating Policy)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5---谈分红保单(Participating Policy)

谈年金险(Fixed Annuity、Variable Annuity、Immediate Annuity and Deferred Annuity)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