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星期四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5---谈分红保单(Participating Policy)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4---分红保单基本原理(Basic Principles of Participating Policy)中的例子,就是一个很基本的分红保单的运作实况。保险经营者,将因来自死差、利差与费差的盈余的一部份,分回给保户。

在分红保单的相关讨论中,常提及的一个优点是,该保单让保户可以像公司股东般,分享公司营运成果。就某方面来说,可以这样讲。但要认清有两点很大的不同。

一是,保户分红拿得愈多,股东拿得就愈少。两者是在对立的两端。就像人类学家的例子。人类学家代表的就是保险公司,族人则是保户。他们以3:7的方式分享盈余。在现实世界的说法,就是保险公司股东拿30%,保户拿70%。两者是对立的,一边拿得多,另一边就拿得少。以下举某保险公司红保单红利公告为例:

“95年度可分配红利盈余约38,461仟元,保户分配70﹪,股东分配30﹪。”

看了这句话,我想读者就可以清楚知道,分红保单保户与公司股东的差别。

二是,股东可以享有这张分红保单以外的其它公司营运所得。分红保单保户就是只分享”这张”分红保单的营运所得。一家保险公司,通常不会只有一个分红保单当作产品。公司的股东,就是公司的所有者,他可以享有公司整体营运所得,但是分红保单保户,只能享有该张保单的营运所得。所以,说分红保单保户像股东,其实还是有不小的分别。

分红保单的红利运用,有几种方式。像人类学家的例子,让族人拿回现金,就是其中一个方法。其它三种方法包括: 折抵应缴保费、购买增额保险和储存生息。可以提供这四种红利运用方式的保单,叫美式分红保单。另一种,英式分红保单的红利则只能购买增额保险。所以,分红保单的美式与英式的差别就在于红利运用方式。目前台湾市场上分红保单的主力是美式。

保险公司在计算分红保单保费时较为保守,所以与不分红保单相较之下,分红保单一般要缴交较高的保费。

很多人把保单的分红当做一种”所得”。这种状况可以做个比喻。

你要花钱请人做事,有两个人前来应征。甲说,收你100去办事。最后可能花超过100,可能花不到100,不过这都和你没关系,他是就把事办好就对了。乙说,收你120去办事。最后花超过120没你的事,花不到120,剩下的钱退给你。他一样把事办好。

分红保单就像乙的承诺。你可能花120,收回30块,实际开销90块,比顾甲做事划算。但千万不要花了120,收回10块,还沾沾自喜,以为赚到。事实上,你顾甲去做事还比较划算。

保户不应该为了分红,而去买分红保险。应该是为了买保险,才把分红保险列入选项之中。

弄清楚原理,你就会知道自己面对怎样的选择。

待续…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谈保费计算原理(Determination of Net Premium)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1---谈保费计算原理 (Determination of Net Premium)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2---谈保险营运损益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3---谈死差、利差与费差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4---分红保单基本原理(Basic Principles of Participating Policy)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