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星期二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2---谈保险营运损益

制度确立了,你回归人类学本业,专心观察部落的生活与传统。很快的,一年后”结算”的日子到了。你迅速的算了一下。

当初进入保险的1000个20岁女性族人,过了一年之后,过世的人共九个,死亡率是0.9%,比原先规画的1%低。这九个过世的人,总共领走900块钱。原先的保险金规划是可以付出十个人死亡的给付,共1000块钱,现在只用掉900块,剩下100块钱。

不过,你也还没跟族长说,当时用10%规划的利率,后来钱真的到银行时,利率高涨,存到的是15%的年利率。最初跟这1000个族人收的909.1块,一年后增长到1045块了。就算真的付出十个人的死亡给付,也还会剩45块。

你觉得,以族长的机灵,一定会发现钱还有剩,你不想再一次晚上开门看到面带杀气的脸孔。所以,你族长详细解释一番。

族长听了之后,说”那还不把剩下的钱还给我们?”

人类学家也是有苦衷的。当初为了让钱快一点存到首都的银行,你请补给商行多走一趟,来帮你把钱带到首都,这就花掉100块大洋。而这里的银行开户,居然要收50块的手续费,这也是你先代垫。这也都是钱啊。

所以,你再次的跟女酋长解释了一番,并拿出收据证明。(女酋长很难骗的啊!)

“哼,那剩下的145块就和你付出的150块相抵消好了。”,女酋长说。

“就好了!?”你心中暗自叫苦。”这样我可是亏钱啊。”

“算了,就算帮忙族人好了。我的研究,可都是靠他们啊。”你心中转过几个念头。

女酋长看着你,”怎么了,不高兴啊?”

“没有没有。”你顿时回神接口说道。

“这样好了,你再帮我们做一年的保险。不过这次,每个加入的人再多付0.2块,给你做运作的成本,这样好吗?”

“还要做一年?”,你心想。

“好好好”,你说道。心中暗骂自己的没用。

又是个计算的夜晚。假设这1000个21岁女性,也是要死后有每人100块的给付。(ps 为了计算方便,还是用1000人,不用991人这种难算的数字。)假设一年的利率一样是10%,经验死亡率一样是1%,那么每个人一样是付0.9091块。加上酋长允诺的0.2块成本,总共是1.1091块。

隔天,跟女族长报告后,新的一年,又开始起跑了。

待续…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谈保费计算原理(Determination of Net Premium)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1---谈保费计算原理 (Determination of Net Premium)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3---谈死差、利差与费差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4---分红保单基本原理(Basic Principles of Participating Policy)

一个人类学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续5---谈分红保单(Participating Policy)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