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最难懂的ABC(The A, B and C Shares of Funds)

基金为什么要分ABC股?理由很简单。多样化的付款方式,可以满足最多的消费者。听起来很像在促销产品。的确如此。消费者就是投资人,要付出的款项,就是给基金公司或中间承销单位的佣金。

一般原则是这样的。A股基金,会向投资人收取前收型佣金(Front-end load)。B股基金,开始投资时,不收取前收型佣金,但有延迟佣金(Contingent deferred sales load)。譬如富兰克林坦伯顿全球投资系列基金的B股佣金是这样算的。


单从这样来看,投资人可能会觉得,假如投资四年以上,那就买B股就好了。但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你经由银行或券商买到这支基金,银行和券商会愿意做白工吗?不会!他们有应得的一份佣金。假如你持有B股四年以上,就不用付了吗?答案是否定的。B股基金的年度开销费用(expense ratio)通常比A股高,这高出的部份,就是用来付给中间承销单位的佣金。

富坦的网站上关于B股的说明就注明 “另基金公司需收取的分销费用年率约为平均资产之1.00%,该费用已反映于每日基金净值中,投资人无需额外支付。”

投资人买B股基金省下前收型佣金,却会被收更高的年管理费。每年1%,毋需额外支付,但还是要付。内扣,一样是从你的口袋扣。

到底A股还是B股划算,必需要仔细想一下。

这种AB股观念,是美林公司在1988年开端的。分股方式,是一种弹性定价策略(flexible pricing)。定的就是佣金的价钱。日后股别愈来愈多,C、D、I股都跑出来了,搞得投资人头痛不已。已经有财经媒体称这个现象为”费用的疯狂”(Fee madness)。费用就是佣金。所以,免佣基金(No-load fund),就没有这种ABC股的问题。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不满足的投资人(Investors, Unsatisfied)

不可忽视的手续费

没有账单的支出

基金成本大解剖(Detailed Analysis of Fund Expenses)

费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