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卖基金的时候,买基金的时候

大家都是投资人,脑中想的往往是什么时候该买基金。今天我们来换个位置,假设你自己是基金公司的高层主管,你会怎么想。

基金公司要增加营收,除了增加原有基金的资产外,另一个方法,就是发行新基金。不论是旧基金还是新基金,它们吸收投资人的资本,然后基金公司每年可以从中获得营运费用和利润。所以,重点是,要能吸金,而且愈多愈好。

投资人的目的其实都一样,就是赚钱。投资人为什么要买你这支基金,最大而且唯一的理由,就是”看起来会赚钱”。

投资人怎么决定一支基金未来会不会赚钱呢?目前最流行的方法,是看绩效、看过去表现。基金公司深知这点,而且利用这点。所以,过去几年REIT涨势不断,基金公司发行REIT基金。近年来油价飞涨,基金公司发行能源基金。近年来新兴市场大好,基金公司拿原有的新兴市场基金大打广告。基金公司声称这些基金”让你掌握投资趋势”。

事实如何?请看以下的说法。

"Buying funds based purely on their past performance is one of the stupidest things an investor can do." (Graham/Zweig in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价值投资之父Graham先生说道”完全根据过去表现买基金,是投资人所能做最蠢的事之一。”

Other studies and our very tentative results suggest that a fund's expense and turnover are likely to better predict its future net performance than any single measure of its past performance.)(William Sharpe,Morningstar’s Performance Measures)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Sharpe先生帮晨星写了一篇很长的文章,详细解释Alpha、Sharpe ratio等数值是如何算出的。在文章一开头的Overview部分,他写下了这段话,”其它研究和我们初步的结果指出,基金开销和周转率,比起任何一个过去表现数值,对基金未来表现有更好的预测性。”

"The expense ratio is the only reliable indicator of future performance." (Financial Research Corporation 2002 Predicting Mutual Funds Performance II )
Financial Research Corporation这家公司,在2002年这篇”预测基金表现II”的文章内,提出研究结果,”基金的开销是对未来表现唯一可靠的预测指标。”

"Using past performance numbers as a method for choosing mutual funds is such a lousy idea that mutual fund companies are required by law to tell you it is a lousy idea." (Bill Schultheis, The Coffeehouse Investor)
The Coffeehouse Investor是美国很畅销的一本大众理财书籍,作者提到,”根据过去表现来挑基金是个很糟的方法,糟到什么程度呢?糟到法律必需规定基金公司必需告诉你这是个烂方法。”作者指的是,每支基金广告都有的,”过去表现不代表未来绩效”这句话。它的意思,就是说,以过去表现挑基金,是根本没有根据的烂方法。

“Over the years, Morningstar’s star system has been frequently - and sometimes willfully -misunderstood. Many commentators insist on treating the star rating as a predictive measure or a short-term trading signal. The rating, which is clearly labeled as a historical profile, does neither.” Morningstar editor Amy C. Arnott
晨星编辑,Amy写道”这些年来,晨星星级评等系统时常,而且有时是故意,被误解当作预测或短期进出指标。而其实早已被明白指出代表过去状况的星级评等,没有这两个作用。”

太多投资人都在看过去表现了。这在行为学上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当你没什么数据可以看时,你会看任何可以看的数据,即使它其实一点用处都没有。譬如你坐在一台长途巴士上,百般无聊,车上的电视开着,播放着你平时绝不会看的节目,但因为你实在太无聊了,于是你会选择看无聊的电视。

投资人不太清楚到底什么东西可以预测基金表现,于是他们转向最容易取得,最方便看到的数字,过去绩效。基金公司希望你看到这些数字,希望你评基金,就像你在评一台汽车。你以为买到评比好的基金,就像买到评比好的汽车一样简单。可惜的是,车子的大小、排气量、马力、外型都是固定的,基金不是。基金的报酬、Alpha、Beta、Sharpe ratio都是会变的。你以为你买到基金中的BMW,其实你买到的是变形金钢。而且现实生活和电影很不同的一点,这个玩意通常是愈变愈丑,因为它过去已经太漂亮了。

基金公司的策略是什么?就是假如投资人相信过去表现,何不就让他们相信。我们就利用这点来推销基金。

所以,投资朋友们,再看一次这些基金公司在做什么。它们在很大方的拿过去绩效、最近热门资产来广告,让投资人就顺着自己的想法,来投资基金。

我之前举的例子,这些投资界举足轻重的人物所说的话,那一篇篇在学术期刊中刊印的文章,基金公司的高层难道不知道吗?他们当然知道,知道的比绿角还多,知道的比绿角还清楚。这些替投资人管理资产,应重视所托,责无旁贷的基金公司,这些金融界的专业人士,应负起教育投资人正确投资观念的人,在这些成吨的事实前,公然采用相反且对投资人不利的行销策略。所为为何?为的是他的薪水,为的是公司的收入,不是为投资人的钱。为什么他敢这样做?因为他算准了这些投资人,就算是大学毕业,就算念到博士,so what?以现行教育制度,投资人几乎都是财金文盲。他算准了你,投资人,很难跳出这个窠臼。当你看到所有的投资人都在谈过去绩效,你会想,那么多人都这样看,总不成是错的吧。真的吗?人多一定对吗?

我们来看一句常见说法,”某某基金,在过去五年,每年都创造了正报酬”。照样造句一下,”过去五周,每周都只有一天下雨,而且那天都是星期三。”你要不要拿你十个月的薪水去赌下星期三会不会下雨?我想,应该不会。很多人倒是很愿意拿十个月的薪水,赌基金明年会不会有正报酬。不要被机率耍了。很多事,是用机率就可以解释的。形态、趋势不见得真的存在,有时它只在想要看出趋势的脑海中。过去绩效,不是你以为它能预测未来,它就可以预测未来。

助长看过去绩效买基金风潮的就是财经杂志。这些杂志,列出一支又一支的热门基金,让投资人看着漂亮的获利数字心动不已。这里,引用一位内部人的话。

" By day we write about "Six Funds to Buy NOW!"... By night, we invest in sensible index funds. Unfortunately, pro-index fund stories don't sell magazines. " Anonymous Fortune Magazine Writer, Fortune, April 26, 1999
一位匿名的美国Fortune杂志记者说,”白天,我们写下,现在就要买的六支基金!,晚上我们投资有意义的指数基金。不幸的是,写指数基金投资法卖不出杂志。”(或许我该庆幸,写指数投资法的部落格还有人看!!)

投资人,看清楚基金公司和财金媒体的面目。当基金公司狂打广告,让你心动不已时,请想想,基金公司卖基金的好时刻,会是投资人买基金的好时候吗?去买热门资产不是在追高,不然是什么?名品基金,有必要吗?假如名品基金投资Nike、Benz之类的公司,很可能你的指数型基金早有包括它们。能源基金,有需要吗?假如能源基金投资Exxon、壳牌石油,很可能你指数型基金早把它们囊括其中。追逐表现是输家游戏。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一定是。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说故事的人(The Storyteller)

你的基金、国王的新衣(Your Funds,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没有未来的过去

基金成本大解剖(Detailed Analysis of Fund Expenses)

2003美国基金丑闻(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

基金公司的广告策略

广告,or not?

投资中国基金应有的体认(What You Should Know Before Investing in China Fund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