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富达(Fidelity)

富达(Fidelity Investment)是Edward Crosby Johnson II于1946年创立的基金公司。至今,这家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至2006年底,富达旗下基金资产达12133亿美金。这家公司有些独到之处。

丰富的产品线

富达的经营策略之一,就是以多样化的基金,满足最多的投资人。光是看在台湾贩售的富达基金列表,即可略窥一二。你要区域基金,没问题,有东南亚、南欧基金。还不够细致? 富达给你意大利和马来西亚基金。想要压单一产业?电讯、金融、健康护理,任君选择。在台湾发售的富达基金,其实只是Fidelity International这个分支机构的产品。假如去查美国晨星网站,你会看到富达旗下的237支基金。有人把富达董事长强森先生比喻为一个大厨,这些基金就是他手上的两三百种调味料。口味人人不同,而富达正好有最多的可能。富达从来不怯于追随潮流,给投资人当代最红的投资机会。在通膨猖狂的70年代,富达推出黄金基金。80年代,富达推出投资界第一支垃圾债券基金。


明星经理人

明星经理人的概念,就是源自富达。从50年代的Gerry Tasi、到Johnson II的儿子、目前富达总裁,Johnson III,到90年代的Peter Lynch,都是这家公司里曾经有过的明星经理人。在创办人强森先生的观念里,经营一支基金,比较像是艺术而不是科学。他要的是有天份的艺术家。而让两个艺术家在同一张画布上做画,是不可能的事。强森先生曾经说过”两个人不能同时拉好一支小提琴。”所以富达的公司文化,是允许经理人自由发挥。也就是说,你所拥有的富达基金,经理人个人风格比富达这家公司带给基金的特性,还要重要。也就是,当你买入某支富达基金是因为经理人的关系,当经理人变动时,你必需仔细考虑是否要继续持有。

最好的舞者应有最大的舞台

这是富达对旗下经理人的态度。富达的商标是一个尖端闪烁着光芒的金字塔。在富达的文宣、基金广告中,都可以见到它。它代表的是,投资方向的指引。

而由前方的论述可以知道,富达依赖它的基金经理人来带领投资人走向正确的方向。当某个经理人,开始崭露头角,显示他的能力时,富达会希望他的能力可以得到最大的发挥,所以往往指派他执掌规模更大的基金。对于这位经理人原先负责的基金投资人,这不是一个好现象。而这种更换舞台的作法,也让富达内部的经理人流动频率偏高。

好,还能更好

这个特点,绿角是在晨星的一篇评论中读到的。富达第二代掌门人,Ned Johnson是个完美主义者。他相信,经由不断的改进,将能趋近完美的境地。这个概念转化成公司经营,就是一个不断追求第一的基金公司。

富达基金的目标不是赚钱,是赚很多钱,要打败指数,更要打败对手。而这个追寻,也表现富达在行销通路方面的积极作为。它不仅有自己的富达基金投资平台,把基金直接卖给投资人。也有一整个系列,透过券商、财务顾问销售的基金产品。充分展现全包、通吃的企图。

有人认为,富达基金的开销比例(expense ratio)较一般平均略低,为的就是让基金在绩效竞争上,有些优势。富达也不会容许旗下基金偏离”常轨”太久。当基金差到引人注目时,富达高层常会迅速介入。老实说,这种论述连对绿角这类指数投资的信仰者,都仍有些许冲击,会让我想再确认一下,努力到底在投资界会获得什么。我相信,这对许许多多的投资人是很吸引人的特点。

私人拥有

富达不是公开上市公司,它是Johnson家族持有的企业。根据富比士的资料,现任总裁Johnson先生,持有约48%的股权。它的营收状况?你可以将在本文第一段出现的旗下管理资产总值,乘上一个数目,譬如就算1%的经理费好了。12133亿美金的1%是多少?Johnson先生名列美国前50大富豪,一点也不意外。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富兰克林坦伯顿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博格先生的创举

自罚谢罪的富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