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关于债券ETF的一些想法(Bond ETFs)

债券ETF算得上2007年的一个热门区块。Vanguard公司在四月就推出四支债券ETF,分别是Vanguard Total Bond ETF(代号BND)、Vanguard Long-Term Bond ETF(代号BLV)、Vanguard Intermediate-Term Bond ETF(代号BIV)和Vanguard Short-Term Bond ETF(代号BSV)。再加上其它公司发的25支债券ETF,总共有29支。而在2007之前,市面上只有6支固定收益ETF。

之前关于ETF的讨论,多着重在股票型ETF和开放型股票基金的比较上。我们将这些观点,回头来审视债券ETF和开放型债券基金。

第一点,成本考量。

债券ETF大多还是比债券基金便宜。譬如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Index的年度开销比例是0.2%,而今年发行的Vanguard Total Bond ETF开销比例更低,只有0.11%。

但有的债券ETF开销,和传统开放型债券基金相去不远。譬如iShares的债券ETF开销比例大多是0.2%,和Vanguard债券型基金的0.2%比起来,价格相同。

假如再考虑到,买卖ETF需付出佣金,而免佣债券基金在定期定额投入时可以不用手续费。在成本这点,债券ETF的优势看起来就更不明显了。

第二点,配息再投入

假如投资人持有债券的目的是为了资本增值,而不是为了获得现金流供生活所需。他会希望每次债券的配息都可以再投入。假如投资人买的是债券基金,这点可以很简单的透过配息再投资计划完成,券商可以自动帮你将每次的配息再买进。假如投资人持有的是债券ETF,要再投入配息只好DIY了。假如金额不大,算进佣金后,可能很不划算。(ps 除非该券商有免费的自动股息再投资计划)

第三点, 税务效率

股票ETF比起股票基金更有税务效率。因为当ETF遇到实物交易时(In-kind redemption),ETF可以将以较低价格买进的股票换出去,降低税基,减少日后被课资本利得税的总额。(关于这点,可见ETFETF的套利机制两篇文章,有较详细的说明。)

但债券ETF,因为持有的是债券,比较不会有大额资本利得的状况。(除非历史重演,殖利率高到十几趴,然后再一路跌回来)所以这项税务效率优势,债券ETF就不像股票ETF那么有利。

不过身为海外投资人,资本利得课税对我们较不相关,重点是在弄清楚配息要分多少给山姆大叔。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ETF

ETF主要发行公司

ETF的套利机制(The Arbitrage Mechanism of ETF)

债券梯(Bond Ladder)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 v.s. Vanguard GNMA Fund (Franklin U.S.Government Fund v.s. Vanguard GNMA Fun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