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What’s REIT? (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REIT是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的缩写。中文称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它的运作方式是将不动产的所有权证券化,可于证券交易所买卖。这种信托基金的主要收益在于不动产出租所得。最大的卖点在于它让小额的投资人,也得以参与不动产带来的收益。

举例来看。譬如富邦二号REIT,投资标的包括富邦民生大楼、富邦内湖大楼和润泰中仑大楼。投资这支REIT的投资人,等于是持有一部份这些大楼的所有权。持有期间,可以获得这些不动产出租的收益。该REIT的市场价值,也会受房地产景气影响。譬如2006年11月新光人寿取得第三件REIT发行核准,投资标的包括板桥大楼、承德大楼和松江大楼。

以上两个例子的不动产都是台北的办公大楼。但房地产不是只有办公大楼,还有购物中心,旅馆等,房地产也不是只座落在台北。投资上两支REIT的人,其风险主要来自办公大楼出租状况和台北的房地产景气。就像只买一二支股票,投资人的风险将完全来自这几家公司。投资在股票基金,则可以同时投资多家公司,有分散风险的作用。为了让小额投资人可以同时拥有投资多样化房地产的机会,所以有REIT基金的存在。

这里名词容易混淆。一支REIT,就是代表了它名下投资标地的部分所有权,中文叫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而REIT基金,是一种共同基金,它投资在多种不同的REIT上。

REIT有三个吸引投资人的特点。一是它带来了固定收益。假如你需要固定的现金流,像是作退休的生活费,或许可考虑这种基金。再来是它很适合放在一个多样化的投资组合里,因为它的报酬跟股市关联性低,有很好的分散风险作用。最后一点,它是个抗通膨的投资工具。因为投资标的是房地产,这种实体资产在高通膨时代,最能彰显价值。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房地产的通膨避险效果(Real Estate as Inflation Hedge)

原物料的通膨避险效果(Commodities as Inflation Hedge)

黄金的价值(The Value of Gol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