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原物料投资的角色(Commodities in the Portfolio)

近几年来,原物料投资表现亮眼,吸引了许多投资人的目光。而原物料投资本身,在投资组合中的确可占一席之地。主要有两个理由。

一是它与股债市的低相关性。
假如投资人实施资产配置,这种低相关的资产很值得考虑。将与股债市相关性低的原物料加入投资组合中,很有机会提高报酬或减低风险。原物料投资一般有两条途径,一是原物料期货、一是原物料类股。原物料类股与股市的相关性很高,以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应使用期货投资。

二是原物料的抗通膨效果。
许多财经媒体都曾多次提到原物料的抗通膨效果。相当合情合理。通货膨胀,产品和服务的价格提升,原物料的价格也会跟着提升。所以原物料可以抗通膨。

但是,投资原物料的方法是期货,原物料期货不等于原物料。原物料期货跟通货膨胀的指标,消费者物价指数,相关性很低。详情可以参考原物料的通膨避险效果(Commodities as Inflation Hedge)一文。原物料期货的报酬很大一部分来自承担价格波动的风险溢酬,而不是物价变化。我对这个已经快变成陈腔烂调的抗通膨说法存疑。

所以这两个理由中,真正站的住脚的,是低相关性。其实,光是这点,就可以考虑将其纳入投资组合中。

但是,投资人必需付出代价。代价就是,原物料投资的高波动性。它可以在一年内带给投资人光鲜亮丽的报酬,也可以在一样短的时间内让你心痛不已。譬如在1998年,道琼AIG Commodity Index单年下跌27%。十万的投资变七万三,一百万的投资变七十三万。想想看,这是你受得了的损失吗?

市场不会记得谁是资产配置的投资人,谁是追逐热门产业的投资人。它就是走它的路。

假如投资人是看到原物料近几年的亮丽表现才想要买进,他很可能在原物料摆向低点时,把持不住。假如投资人是想到低相关性才将原物料纳入投资组合中,在原物料走向低点时,他的理由将再次受到考验。

在资产表现亮丽时,抗通膨、低相关都是很容易接受的理由。但当该资产一败涂地时,这些说法是当初用来说服自己买进热门区块的借口,还是你真心相信的道理,将立见分晓。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原物料的通膨避险效果(Commodities as Inflation Hedge)

CRB原物料现货指数

房地产的通膨避险效果(Real Estate as Inflation Hedge)

说故事的人(The Storytelle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