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何谓贴现率?看FED贴现率调降动作(Fed cuts discount rate)

文章的开头,要先解释何谓贴现。

贴现,就是拿票券去换取现金。譬如某人手上有一年后到期的十万元支票一张,但是他现在就需要钱。他可以拿这张支票去银行要求贴现。为了举例方便,我们以单贴现率为例。假设银行的贴现率是10%,也就是说一年后拿到的十万块,银行要10%的贴现息,也就是一万块。所以这个请求贴现的人,现在只能拿到九万。

人会有短期资金需求。金融机构也一样。金融机构要贴现,就要找银行中的银行,中央银行,来办理。央行让金融机构使用的贴现率,有人又把它称做重贴现率。

要看美国FED这次的行动之前,先概略讲一下FED的三个货币政策执行工具。

联邦准备系统有三种工具来达到货币政策目标,它们分别是:1.公开市场操作(Open market operation) 2.贴现率(Discount rate) 3. 存款准备要求(Reserve requirement)。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负责公开市场操作,而联邦准备理事会负责后两者。

所以这次调整贴现率,就是联邦准备理事会(Federal Reserve Board,全名Board of Governors of 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宣布,而不是公开市场委员会发布。可参考本部落格,美国联邦准备系统一文。

FED提供三个贴现窗口(Discount Window),让金融机构贴现。(ps.我一直觉得,贴现窗口这个词很不容易弄懂,重点就是,有三种贴现率让银行借钱。)这三个窗口提供给金融机构贷款分别是Primary credit,secondary credit和seasonal credit,它们各有不同的贴现率。

为什么会有三种贴现率?因为借钱的金融机构不同。Primary credit是提供给体质健全的金融机构。这种贷款的期限很短,通常只是隔夜(Overnight)。体质没那么好的金融机构,要跟央行借钱,只能用Secondary credit。Seasonal credit是给小的地区性银行,处理年度内资金需求波动用的,例如位在农业社区或夏日渡假胜地的银行。

Primary credit是FED最主要的贴现窗口。所以假如没有另外说明,FED声明中,讲到Discount rate(贴现率),就是FED借钱给银行所收的利率,primary credit rate。

FED在这次调降的,就是primary credit rate,从6.25%降到5.75%。

声明稿中,可以注意到几个有趣的点。

FED不仅调降贴现率,还同意将原本一天的贷款期限延长到30天,还renewable,可再重新办理。调降利率和延长期限,可以有效解除金融机构的资金压力。

这份声明中,FED还特别指出它仍愿意接受各式各样的担保品,包括home mortgages以及related assets,房贷及相关资产。(ps.跟FED借钱,一定要有担保品。)可以看到浓厚的宣示意味。

FED从贴现率着手是相当具有针对性的。这次出问题的,在于美国整体经济中的金融业。而贴现窗口,就是专门提供资金给金融机构的单位。藉由此项调整,舒缓金融业的资金压力,维持流动性。但又不会像调整联邦利率一样,对消费者和企业贷款造成直接的影响。

有人说,这代表FED认为问题仍在金融业,尚未波及到整体经济面。但也有金融业者认为,FED应直接更动联邦利率来矫正这次的房贷风波。反正说法,一定会有道理。都可以看看。

事实上,很少金融机构愿意从贴现窗口跟FED借钱。贴现窗口平均每天只借出8700万美金。因为一个银行或存放款机构,从贴现窗口借钱,在美国业界,会被视为一个财务状况可能已经变得没那么强健的征兆。假如万不得以,银行是不会动用这条管道的。

但现在,大家都有苦衷。FED也准备好更低利率的贷款要借钱给银行。所以,假如真有需要,在贴现窗口借到的钱,可解短期资金压力。

FED有动作,欧美股市回涨。所以我们要做什么吗?

我觉得,唯一值得做的,是借此机会,了解一下金融世界的游戏规则。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谈美国次级房贷问题(Subprime Mortgage Mess)

美国联邦准备系统(Federal Reserve)

联准会各形各色的书—The Beige, Green and Blue Books of FE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