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Asset Allocation—Balancing Financial Risk读后感

这本书是Roger Gibson写的。他是Gibson资产管理公司(Gibson Capital Management)的董事长。他本身是CFP和CFA。

这本书特别的一点,作者把读者设定为替客户作规划的理财顾问。很多章节的标题,像”了解你的客户”(Know your client)、”处理客户的期望”(Managing client expectations)等,都透露出作者写书的角度。但这本书一般投资者读起来也相当合适,你只要把自己当作自己的理财顾问就好了。那么这些章节其实可以让你更了解自己要的到底是什么,你要怎样处理自己的期望。

绿角看完之后第一个感觉是,原来专业的财富管理是这样作的。书中详列了一个替客户作规划时的流程表,用三个chapters的篇幅,详述里面的步骤如何执行。虽然我没有亲身经历过这个流程,但这样替一个客户服务,二三个小时以上是绝对要的。如何考虑客户的税务、客户的固执、还有甚至客户是法人时的处理要点,这本书都有提及。不过我觉得书中最精采部份的是在”处理客户的期望”一章里的论述。

作者提到,你对金融的世界观,决定你投资的方向。作者提出两个问题,把投资人的金融世界观分成四大类。这两个必需回答的问题是:一、你相信成功的market timing是可能的吗? 二、你觉得挑选出优异的证券是可能的吗?

两个问题都答”是”的人,觉得预测未来何种资产将有最佳表现是可能的,而挑选出该资产内表现最优异的证券,也是可行的。有这样想法的投资人,他的投资方法将是把资金全部投入他预测会表现最好的资产内,譬如他想说明年股票最好,那么他就应该全部买股票,后年债券好,那么后年就把股票卖掉,全买债券。不仅如此,他还可以挑出股票内表现较好的类股、债券内总报酬最高的类别,进一步扩大收益。

假如客户有这样的想法,他就会希望他的理财顾客告知何时该买该卖,替他指出高报酬的所在,这将也是这种客户期待理财顾问的”专业”所在。假如理财顾问也和客户持相同看法,那么他的表现就要如此评估。假如某一年,理财顾问建议的资产类别不是表现最好的,那么客户就会失望了。假如理财顾问建议客户投资到出现亏损的资产,那更是太令人伤心了。不过,这是最容易推销给客户的投资世界观。当客户相信顾问能替他带来高于一般的报酬时,那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当然听他的建议了。

不过假如有任何人可以成功且持续的做到market timing和挑选优异的股票,他将成为最伟大的投资人,而目前还没有任何人可以做到这两点。理财顾客要是顺着客户的意思同意这个看法,要顺着客户的期待很容易,难的是要日后告诉客户这恐怕只是幻想。作者明白指出,持有这种世界观的投资人和理财顾问,是注定失败的。

回答Market timing是不可能的,但挑选优良的证券是可能的投资人,他将投资在多种资产,免得错过表现最好的资产类别,但投资组合也会受到表现不佳的资产的拖累。他会将投资在某资产中的资金集中在他觉得较良好的标的上。大多数的专业经理人和理财顾问都持有这样的世界观。

回答Market timing是可能的,但挑选优异证券是不可能的投资人,将使用指数型基金作为投资某资产的工具。既然他相信market timing是可能的,他的资金将集中在某一类他觉得将有最好表现的资产上。持有这种看法的人,为数最少。

最后一种人不相信market timing,也不相信挑选优异证券是可行的。这种投资人将把资金投入多种资产,以减低风险,而最可能利用的投资工具则是指数型基金,来减低交易手续费等支出,以获得与市场报酬最接近的收益。作者指出,这种金融世界观,最难为客户所接受。但作者以为,这个看法最为接近真实的金融世界。

看了书中的论述,再想想自己的观念,和财经讨论区里其它投资朋友的看法,其实蛮有趣的。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投资人的游戏(The Game)

适时进出的行与不行

Serious Money读后感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读后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