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内部投资报酬率概念(Internal Rate of Return)

今天有一个投资计划,可以用2000块买一台机器。这台机器生产的产品,每年都可以卖450块钱,连续五年,然后机器就会报销了,先不考虑风险,那么这项投资的报酬率如何呢?

OK。我们可以很简单的算,投资2000块下去,收回450*5=2250元,所以赚到(2250-2000)/2000= 12.5%,五年的投资,赚到了12.5%。可是假如你知道时间就是金钱的话,你知道现在投资下去的2000块,五年后本来就会值更多钱,未来五年,每一年收到的450块,现在的价值其实不到450块。考虑时间因素的话,这个投资的报酬到底多少呢?

我们可以先画一个简表,表示这个投资会让我们有怎样的支出和收入。假设卖产品的450元都在年末收到。


-2000代表的是支出,投资人支出这些款项。后面的450都是正的, 代表收入。

下一步,我们要选一个贴现率(Discount rate)。(ps. 我比较喜欢把它叫做折现率,因为它是用来把未来的钱折算成现在值所用的比率,可是在google查了一下,discount rate一般都称贴现率,所以就采用这个名称。)贴现率是用来让我们算距今一年后收到的450现在值多少钱,两年后的450现在值多少钱直到五年后的450现在值多少钱。一般可以用低风险的银行定存一年利率来试算看看。假设现在银行定存一年利率为2%,每年计息一次。

我们可以开始算未来收入的现值。可看到下表


未来五年的450收入,分别都得到了一个在2%贴现率下的净值。譬如说第一年的441.18。代表现在你把441.18元存入一个一年定存利率2%的银行,一年后就会得到450元。第二年的现值432.53其实可以看作现在你把432.53元存入一年定存利率2%的银行,每年计息一次,两年后你就可以得到450元,第三四五年都可以此类推。

这五年来的现值加总,-2000+441.18+432.53+424.05+415.74+407.57 = 121.07。这个值叫作净现值(Net present value)。

那我们也可以把贴现率换一下,譬如说5%好了。计算现值的表变成



在5%的贴现率下,净现值是-51.73。

终于可以回到主题。那什么是投资的内部报酬率呢? 它是一个贴现率的值,在这个贴现率下,这项投资现在和未来的各项资金收支现值和为零。(即净现值为零。)

回到我们的例子,可以看到这项投资在贴现率2%时,净现值为121.07。当贴现率为5%时,净现值为-51.73。所以它的内部报酬率必然在2%到5%之间,我们可以用不同的值,例如4%下去算,逐步逼近让净现值为零的贴现率,那么,这个贴现率就是这个投资的内部报酬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

感谢计算机这个伟大的发明,我们可以用Excel很快算出这项投资的内部报酬率为4.06%。

怎么一个投资2000元每年回收450的计划会弄到那么复杂呢?我们2000块还是拿来存银行2%的定存好了。这个定存也作五年,每年计息一次,每年会收到2%的利息。这样的定存让我们有如下表的收支


最后一年2040代表最后是本金与最后一年利息一起收回。
这项投资是否也有内部报酬率呢?有的,同定义,内部报酬率就是让净现值为零的贴现率,我们用贴现率2%下去算。



净现值为-0.03。其实-0.03是因为四舍五入造成的。实际净现值应为零。数学可以证明,年利率r%,每年计息一次的定存,其内部报酬率就等于r%。

OK,那到底内部报酬率告诉我们什么呢?回到第一个投资的例子。买机器生产的投资,在2%的贴现率下净现值为121.07。相比之下,把钱放到银行定存,年利率2%的话,净现值为零。买机器生产的收益较高。买机器的内部为报酬率4.06%,也胜过银行定存的内部报酬率2%。所以假如不考虑风险等其它因素,单就数值来看的话,机器投资的收益胜过银行定存。但假如银行利率升到5%,你是要投资机器设生产线的老板,你会怎么想。第一个投资机器的例子,在5%的贴现率下,净现值为-51.73。机器的内部报酬率4.06%,也还是输银行定存的内部报酬率5%,这时候你会想把钱摆在银行还是拿出来投资呢?

这里就可以看到升息的影响。银行的利率可以看做一般投资最低报酬的要求。假如存银行都有年息5%,我为什么要做4%回报的投资,我为什么要接让工厂产品获利不到5%的单? 我把要开生产线的钱存银行,要买原料聘员工的钱拿去存银行,收益都更好。

但假如银行利率是1%,报酬率4%的投资,接获利3.5%的订单,都是有利可图的。资方就比较有意愿投资,愿意开生产线,愿意聘劳工买原料来生产,经济会比较热络。

回到主题”内部报酬率”,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金融概念。它让完全不同的投资,有个共同比较的基础。就像这篇文章中的例子,买机器来生产有内部报酬率,定存也有内部报酬率,两者就可以比较。政府建高速公路然后跟用路人收费、投资人定期定额或是不定期不定额买基金,都可以有内部报酬率。这是一个很值得了解的概念。

后话: 内部报酬率虽然重要而且好用,但只用一个数值来评估一个投资,其实是有问题和限制的。有时候不能只看内部报酬率来做决定。
又,假如你懂内部报酬率,其实你也就懂了债券的Yield to Maturity (YTM)。债券的YTM就是它的内部报酬率。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时间就是金钱(The Time Value of Money)

定期定额的损益计算(Rate of Return of Dollar-cost Averaging)

基金报酬率的新概念—投资者报酬率(Investor Return)

债券的殖利率 (Bond Yield)

买车贷款零利率,真的吗?

少有人用的正确算法(The Right Way to Calculate Rate of Retur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