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基金的资产膨胀(Asset bloat of Funds)

当有大量新资金流入基金时,基金经理人会开始面对一些头痛的问题。

开头的问题其实只有一个,这些钱你要摆那里?

假如你是股票基金经理人,这些新流入的资金你要放银行定存吗?让一支基金,有15%或更多的资产在现金部位。然后看市场状况,假如市场刚好回档,那经理人一定会被歌功颂德一番。假如市场一路向上冲,那经理人是会被骂到臭头的。

看来,还是不要赌好了。所以要选股票,把钱投入。

下一个问题是,买那些股票?

假如这支基金的分析师团队,以当初基金创立时设下的投资准则筛选的结果,发现目前市场上就只有30家,值得买的股票。那新流入的资金要如何处理? 一般有两个选择。

一是再继续买进这30家当初分析后觉得可以买进的公司股票。不过后果是,这支基金不断买入某几家公司的股票而形成的买盘,会逐步拉高股价。也就是愈买愈贵,买进成本愈来愈高。这就是基金的市场冲击效应(Market Impact)。这也是基金投资的成本之一,不过很难估算。问题还不止于此。日后真的要实现获利,或是这家公司掉出选股标准之外,基金要出脱持股时,股票会愈卖愈便宜。买进成本高,卖出获利减少,结果就是,基金表现下降。

第二个方法是买进其它当初觉得没那么值得投资,但也还可以的公司股票。也就是买进次要选择。假如,这支基金的选股策略真的有些门道的话,当初选择的30家公司,是最有获利可能的。但现在,为了消化新进资金,只好买进没那么好的公司。现在,基金投资组合中混进了”没那么好的公司”,那么,基金表现也只好下降了。而不管公司”好或是不好”,持股愈多,基金的表现就会和市场平均愈接近,很难有大幅超越市场的表现。关于这点,我在富贵险中求的结果一文中,有更详细的解释。

面对不断涌入的金钱,经理人只能被动的做出响应。解决方法只有几种,买更多股票,买更大公司的股票和减低交易次数。

所以,假如经理人的专长就是集中火力、小型股或是快速买进卖出,那么,资产膨账将迫使他在不善长的战场开战。

基金公司为了保护原来的投资人,对资产规模太大的基金,应进行封闭,阻止新钱流入。但为了赚更多管理费,这个决定往往跚跚来迟。或是,基金公司改走旁途,从更改基金名字着手。把某某小型股基金,改名为某某中小型股基金。这只是为了掩饰基金公司面对新资金的贪婪。

当初基金的好表现,是因为早期的投资人把钱投入这支基金然后创造出来的。这样的好表现假如能继续下去,才是对原始投资人最大的回报。但基金公司往往利用好表现来打广告。资产膨账的结果,最严重伤害的就是早期这些投资人。

而从新进的基金投资人观点来看,其实相当讽刺。投资人看过去表现来挑选基金。表现亮丽的基金,钱如潮水般涌入。投资人希望基金能维持过去的表现。但却不知道,他们新投入的资金,却让基金已不再是原来的基金,它将不容易维持过去表现。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基金公司与投资人的利益冲突(Conflict of Interests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

基金公司的广告策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