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绝对报酬与相对报酬(Absolute Return and Relative Return)

去年因为某基金的关系,绝对报酬这个名词在投资人间被广泛讨论。绝对报酬其实很简单。它就是某项投资,在某段期间的报酬。

比如说投资人在2005整年持有富兰克林潜力组合这支基金,那么这支基金在2005的总收益10.88%就是这支基金在2005年一年间的绝对报酬。

可是10.88%的报酬是好还是不好,基金经理人操作功力到底如何呢?假如2005是大多头,美国中小型股平均涨了20%,这样看来10.88%的成绩,实在不怎样。但假如,2005年其实乏善可陈,美国中小型股只涨了1%,这样10.88%就是很好的成绩。

所以投资人评估基金表现会看的一个指标就是相对报酬。相对是指和基准指数(Benchmark)相比,这支基金的表现如何。一样以富兰克林潜力组合为例,这支基金主要持股是美国中小型股,所以可以用罗素2000(Russell 2000)作为它的基准指数。在2005年罗素2000上涨3.32,所以该基金相较于基准指数,多了7.56%的报酬,这就是它的相对报酬。

所以基金可以在某一年赚了5%,但它的基准指数上涨10%。这样该基金这一年的相对报酬就是 -5%。

所以基金也可以在某一年亏了5%,但它的基准指数下跌10%。这样该基金虽然绝对报酬是-5%,但算起来,还是有5%的相对报酬。

所以每项投资,只要有一个适当的基准指数可以作比较的话,都会有它自己的绝对报酬和相对报酬的。

投资人购买主动经营型(active management)的基金,就是希望它的表现会比基准指数好。不然投资人可以用很低廉的价格买到罗素2000的指数型基金,为什么还要付更多的基金经理费给主动经营的基金呢?不过长久来看,要稳定的胜过大盘,不是简单的事。

而绝对报酬基金(Absolute return funds)的目标是不论大盘是涨是跌,它都可以有正的绝对报酬。不过,有些目标是只能当目标的。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基金绩效检视(Benchmarking Your Funds)

什么是”完全回报”?(Total Return)

超能力与选股技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