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基金公司的广告策略

基金公司虽有不同,但广告策略是大同小异。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过去绩效与广告数量成正比。一支过去绩效愈好的基金,愈有可能被基金公司拿出来当”宣传重点”。

藉由不断宣传旗下最近表现优异的基金,基金公司希望带给投资人一个这家基金公司绩效卓著的印象。可惜的是,过去绩效是世界上用钱买不到的东西之一。不过,有太多投资人以为过去绩效是可以在未来重来一遍的。所以,策略奏效。投入基金的投资金额,与行销努力成正比。基金公司达到它的目的,让过去的成功者当今年的吸金大师。明年这支基金能否继续表现那么好,你以为基金公司会在意吗?它在意的是,1亿元和10亿元每年收1.5%经理费的差别。它想的是,只要明年旗下有其它表现很好的基金就好了。聪明的投资人,你可以看看,每年广告上出现的基金是同一支吗? 优异的表现,有那么容易维持吗?

当广告带进新的投资,基金资产增加时,基金将享有经济规模带来的效益。基金资产从10亿变20亿,基金公司还是只请一个经理人、一个会计公司、一家保管银行。基金的成本开销,随资产愈多,增加的愈慢。这就是经济规模带来的好处。

这个好处到那里去了呢?一般来说,基金公司在基金资产增加后,它可以调降经理费等基金开销比例,让投资人享有经济规模带来的好处。问题是,你有听说过那一支基金调降开销比例吗?那么这些好处到那去呢? 那当然是基金公司的口袋啦!

当新流入的金钱使基金资产增加时,基金将面临资产膨胀的问题(Asset bloat)。通常会拖累基金表现。拖累的程度,依基金的类型和投资范围而有不同。一般来说,对小型股基金影响较大,对大型股基金影响较小。基金公司会跟现有的投资人说抱歉吗?从没听说过。

每当我看到手中持有的基金,被拿出来做广告,心中总是五味杂陈。高兴的是,居然也有被我猜到的时候。至少从我持有到被广告这段时间,基金绩效不错。难过的是,这样一广告,基金资产膨胀,绩效将不容易维持。或者,这支基金投资的区块,根本就是过热。况且,这个广告的钱,不正是你我基金投资人出的吗?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资产管理公司的贪婪(The Greed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The Citigroup Scandal)

卖基金的时候,买基金的时候

基金公司与投资人的利益冲突(Conflict of Interests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

无所不在的生存者误差 (Survivorship bias)

广告,or not?

基金的资产膨胀(Asset bloat of Funds)

与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你的基金、国王的新衣(Your Funds,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