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如何将别人的资产转到自己名下(License to Steal)

难道绿角要开始讲非法的事情了吗?没有。我们先看一个老故事。

一个券商营业员菜鸟问公司中的老手,”你一生中最得意的成就是什么?”老鸟说道,”这些年来,我慢慢的把客户的资产转到自己名下。”这是笑话吗?我们来计算一下。

假设有个30岁的投资人,获得一笔1000万台币的遗赠。他决定将其投入股市,目标在建立退休基金。这个投资人于是在证券商开了户,开始买卖股票。

假设,当时股市的长期预期报酬是8%,这个投资人每年花2.5%的成本在买卖股票的手续费上。

也就是说,这位投资人实际上拿到的年报酬是5.5%。而他的券商,则有了每年客户资产2.5%的现金流。我们再假设这个券商每年把这个现金流投入指数型基金,每年开销0.5%,帮券商拿到7.5%的报酬。

这会有什么后果?

结果会像这张表。横轴表投资年度,纵轴表资产价值。这位年轻的客户,在投资30年之后,会让他30岁时的1000万,成长到4829万。而他的券商,藉由每年从客户资产中拿到的2.5%手续费,再用贴近市场平均的报酬,在30年过后,资产超越客户。(超越发生在第28年。)

所以,文章最前面的故事,不是笑话,也不是非法的事情。

而且,是真的在发生的事。

在券商开户买卖股票的投资人。他们期待的是什么?很多人期待的是,每年30%、40%、50%或甚至100%的报酬。这种高到不合理的期待,让他们可以完全不把2%、3%之类的交易成本放在眼里。可是,在一个平均报酬10%的市场,有可能每个人都有30%的报酬吗?每个人都能超越平均吗?所有经由券商买卖股票的投资人,不管是法人,还是散户,他们整体拿到的净报酬,一定是市场报酬扣掉投资成本。

这是现实世界,不是人人都有幸福结局的童话世界。我们可以很笃定的知道,有一半的人,报酬连市场平均都不到。你看不到他们,少有投资人会拿自己亏钱或是忙进忙出,功过相抵,全年只赚1%的事出来大吹大擂。但他们一定存在。这一半连市场平均都不到的人,再扣掉买卖的手续费成本,不就是这样吗?不就是让资产慢慢转到经纪人手中吗?

基金也是一样。每年收你1.5%的经理费(实际成本不仅如此)。有时候(应该说常常)连市场平均报酬都拿不到。赚钱的,到底是投资人,还是不管股市涨跌,都收1.5%的基金公司?

这些可怜的投资人,从那里吸收”知识”?从基金公司的网页、从券商的讯息,从这些正在慢慢吃掉你资产的人身上,你期望获得正确可靠的金融知识?这些借着客户资产茁壮的庞大利益集团,教给投资人的,往往是一些贴近人心、符合直觉的”策略”,让投资人易于吸收。但实际上,这些策略没有根据。这些策略最有效的地方,在于把客户的资产转到金融机构名下。

身为一个投资人,要避免自己的资产”转出”,唯一正解,就是盯住成本,斤斤计较。

上面这些论点难道是绿角的新创吗?不,很早就有人这样说了。我们来看超过半世纪前,某人说的话。

The "customer's man" is the stock exchange's point of contact with the customer. History teaches that the interest of customers' men lies in encouraging customers to buy and sell not only often but promiscuously and indiscriminately; ... to keep the customers' portfolios well churned so that by the quick inflow of commissions one may the sooner join the elite of high finance.

说这些话的人是谁呢?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SEC)主席William O Douglas,在1940年如是说道。

投资朋友,想想看,你会在券商、基金公司的网页,还有卖广告给资产管理公司的理财杂志里,看到这种论点吗?你会从和你有利益冲突的人身上,听到公正的言论吗?想,多想一想。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费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与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分裂的世界

财富管理,赚什么?(How to Make Money from Wealth Management?)

资产管理公司的贪婪(The Greed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The Citigroup Scandal)

基金成本大解剖(Detailed Analysis of Fund Expense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