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ETF主要发行公司

Vanguard

将指数投资带给一般投资人的创始者,在ETF的发行中并未缺席。它全部的ETF列表,可以在这个连结看到。

Vanguard发行的ETF中,大多仍以美国为投资标的。大多是含盖范围广阔的ETF。最细的分类是在美国本国股市的各产业ETF,包括金融、能源、科技、REIT等。国际股市方面只有四支ETF,包括欧洲、新兴市场、全球美国除外、和亚洲(其实可算是日本基金)。

ETF这种指数基金,容易被当作投机工具。特别是投资范围专一,波动大的ETF,特别容易变成投机工具。

我们可以看到Vanguard的ETF多是投资范围广大的,因为投机,从来不是这家公司宣扬的投资理念。不过,随着Bogle退休,Vanguard日后会不会发行愈来愈专一的ETF,值得观察。

Vanguard的ETF指数,皆采用传统的市值比重架构。这些ETF都是原本的传统开放式基金的一种share class。譬如说,Vanguard的Total Stock Market Index这支基金,有Investor shares、Admiral shares和ETF这三种股别。


Barclays iShares

Barclays是ETF的业界翘楚。最近与荷银宣布合并的消息。iShares种类相当多样化,可以在这个连结的左边页面ishares Quick Finder找到它全部的ETF。

它依市值、成长或价值投资、产业类别、国际、专一特别产业、固定收益和原物料来分类。

跟随的指数种类很多样化,包括MSCI、S&P、Morningstar、Russell、FTSE等。

有相当专一的投资区域或类别,像单一投资巴西的MSCI Brazil Index、投资中国的FTSE/Xinhua China 25 Index、投资天然资源的Goldman Sachs Natural Resources、甚至有投资白银的Silver trust。iShares满足了想要更细微掌控的指数投资人,也满足了想要针对单一产业或国家进行投资的人。

PowerShares

这家公司比较有名的产品是追踪Nasdaq-100指数的QQQ ETF。其它产品可以在这个连结中看到。

可以发现,它的ETF投资范围更小。你不仅可以投资金融业,你还可以利用Dynamic Insurance Portfolio针对金融业中的保险业来投资。或是用Dynamic Semiconductor Portfolio针对科技业中的半导体产业来投资。

它所发行的ETF中,也常采用不同于传统以市值比重的方式来组成指数。

譬如有RAFI(Research Affiliate Fundamental Indexing)这四个字的ETF,就是采用RAFI这家公司编制的指数。这些指数编制方式常考虑公司收益、股息、现金流等因素,而非市值比重。这种指数投资方式是否能带来更好的结果,值得观察。这种新式的指数编制方式,日后是否能比传统指数带来更高的报酬,值得观察。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ETF

ETF投资组合(An ETF Portfolio)

博格先生与ETF的恩怨情仇(Mr. Bogle and ETF)

ETF的套利机制(The Arbitrage Mechanism of ETF)

该买ETF还是指数型基金(ETF vs Index Funds)

主动型ETF(Active ETF)

漫谈封闭式基金(Closed-end Fund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