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ETF投资组合(An ETF Portfolio)

ETF的多样化已经可以让投资人的投资组合完全由ETF组成,而且从简单到复杂,可满足不同层次投资人的需求。

本文将以股市投资组合举例,应用的多为Vanguard或iShares的ETF。

我们可以将全球股市分成四大块,分别是美国、欧洲、亚洲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所以一个简单的,涵括全球股市的ETF投资组合可以像这样。


简单的投资组合,低成本的投资方式,让投资人很容易参与全球股市。

还有一个更简单的方式,就是用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Fund (代号VEU)来涵盖欧洲、亚洲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这三个区块(用MSCI EAFE也可以),搭配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来投资美国部分。两支ETF就可以投资全球股市。

但是用VEU来投资三个市场,这三个市场的投资比例就是由基金帮你决定,你自己无法控制。用四支ETF的方式,这四个市场分别要投入多少,完全可由自己调配。ETF投资就是这样,用愈多支,投资起来愈麻烦,但你对投资组合就可以做更精确的控制。

接下来看更复杂一点的ETF投资组合。

更复杂,其实就是更多控制。譬如美国股市部分,看个人投资概念,你可以将投资组合偏向成长(Growth)或是价值(Value)类股,或是将投资组合偏向中型(Mid-cap)或小型股(Small-cap)。在美国股市方面,Vanguard和iShares都有提供价值、成长、混合和大型、中型、小型共三乘三,九个区块的ETF。(Vanguard ETF产品列表,可见这个连结。iShares ETF产品列表,可见这个连结。)

在欧亚成熟市场,也可藉iShares,来进行偏重成长、价值类股或小型股的工作。Vanguard的产品线较没有顾及这个方面。即使是iShares,在欧亚成熟市场,也只有分成长、价值和小型股三支。不像美国市场九宫格都有对应的ETF。

新兴市场部份,再切得更细,可自行调整各新兴市场比重。

ETF投资组合还可以更复杂。

可以分得更细。譬如你觉得能源类股是不错的标地,应加重,或是金融股跌得重,应加码,也有单一产业ETF让你可以轻松介入。

在美国方面,Vanguard和iShares都有完整的单一产业ETF产品线。iShares更有Subsector ETF。譬如金融业中的证券业就独立出来成为一支Dow Jones US Broker-Dealers,保险业也有独立一支Dow Jones US Insurance。

在全球市场方面,iShares也有单一产业ETF满足投资人的需求,譬如iShares S&P Global Energy Sector, Healthcare Sector等等。

或是你想使用单一国家ETF,iShares在成熟市场与新兴国家皆有可以选择的标的。(Vanguard在美国以外市场的ETF实在是少了些。)

假如投资人只是单纯的想参与某个市场或某个区块,而不是想积极打败该市场对应的指数,你相信该国、该产业或是该区块本身就会有不错的报酬,ETF是个很好用的工具。很多国内投资人买境外基金的目的,是参与这些国际市场。但他们也承担了主动管理的不确定性。明明一个年报酬40%的市场,被经理人玩到”只有”25%的报酬。选择ETF,你不会有这种缺憾。

当然,使用ETF对于指数化投资人来说,也是相当方便。假如你不排斥定期投资要自己定期下单的话。

国际市场上已经有多到数不清的ETF供投资人选择使用,在国内反而是种不易接触到的投资工具。一个投资全球的ETF组合,以国内现有的管道,不容易建构。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ETF

ETF主要发行公司

ETF的套利机制(The Arbitrage Mechanism of ETF)

该买ETF还是指数型基金(ETF vs Index Funds)

博格先生与ETF的恩怨情仇(Mr. Bogle and ETF)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