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年末投资回顾(Year-end Portfolio Checkup)

一年将尽,除了展望未来,回顾过去、好好整理过去一年投资的记录,也是相当重要的。

我个人是把每年12月31日做为比较基准点。所以这天,要替自己的投资组合做个完整的记录。最简单的方法,是把网络操作接口上的投资明细,整个copy and paste下来,这样你就有了详细的年末各基金总值明细。与前一年的12/31数据相比,很容易可以看出投资成果。

当然,你也不一定要用12月31号做基准,你要以每年的12月10号做基准也可以。重点是,每年一个固定日期的完整记录,会让你回顾整理的工作,简单许多。(PS比较精确的说,网络银行上在12月31号看到的海外基金净值,还是前一个交易日的。真的要年末的基金净值,会在明年1月1号以后。)

比较基准日的各主要货币汇率也值得记录下来。基本上,你持有什么货币,你就应该有它的汇率。

下一个工作便是计算了。

单笔投资的损益计算较为简单,便不多说。假如某投资是以外币计价,可以计算它的原币报酬。你当初投入多少,现在值多少。然后再算它的台币报酬。当初是多少台币,现在值多少台币。原币和台币报酬一比,汇率是赚是亏,一目了然。最后再算一个加计投资成本后的报酬。成本吃掉多少报酬,马上清清楚楚。

定期定额的损益计算要用内部报酬率来算。还不了解这个概念的朋友,可以阅读定期定额的损益计算意想不到的报酬率这两篇文章。运用EXCEL,其实都是很简单的运算。就算是不定期不定额的投资,使用EXCEL的XIRR函数,一样可以很轻松的算出报酬率。

再来是比较。

比较要有个基准,最常见的方法是和指数比。我推荐这个页面。这是Vanguard指数型基金的总览页,有个字段叫YTD Return,就是从今年开始,到今天的报酬率。从债券、股市、REIT的指数型基金报酬率都有。也有欧洲市场、新兴市场的报酬率。

譬如以现在看到的新兴市场指数型基金报酬,39.41%为例。假如你手上的新兴市场基金今年报酬不到这个数字,其实就是不及格。你的经理人挑股票挑了半天,结果连一个被动持有指数的基金都比不上,你还要付他每年1.5%的经理费。这个比较的过程中,很难免会遇到这种负面的心情。即使你已经在新兴市场赚了25%(或说是”才”赚25%),你可能很难接受,用指数基金,快四十趴的报酬就在那边。但是,假如你买的是主动型基金,你一定要比,一定要选一个比较基础。不然,你付钱给经理人要做什么,不就是要请他帮你打败市场吗?

关于比较,可以参考基金绩效检视(Benchmarking Your Funds)这篇文章。其实Vanguard的页面,只能提供一些很基本的指数。精确的比较一定要选合适的指数。需求更多的投资朋友,可以到MSCI、标普或是雷曼的网页找寻。

看完细小的单项,再来要看整体。

譬如你为退休目标设下的是一个股债比70:30的投资组合。你要看看这个投资组合,整体在过了一年之后,呈现怎样的增减。而不是只看股票的部分,看到赚20%,以为全体都赚20%了。一定要有整体观,即使它意味着你要纳入一些数字难看的投资。

再来也要看一下当初设下的资产配置比例,是否因市场起伏而有很大的改变。譬如原本股债比70比30。今年股票赚得多,变成股债比85比15。那在明年,你可以考虑在债券多投入一些,把投资组合拉回原配置比率。

每年年末,是检视过去的好时机。2007只剩几个小时,绿角在此祝各位投资朋友,身体健康、新年如意、投资顺心。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定期定额的损益计算(Rate of Return of Dollar-cost Averaging)

内部投资报酬率概念(Internal Rate of Return)

基金绩效检视(Benchmarking Your Funds)

如何用小钱建立资产配置

不买指数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历年的幻影(The Illusion of Calendar Yea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