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基金报酬率的新概念—投资者报酬率(Investor Return)

这是晨星在2006年提出的一种新的基金绩效评估方法,当时绿角看它的计算方法,看得有点意兴阑珊,2007年初终于把它看懂,觉得这个计算方法真是颇有道理,在此与大家分享。(ps要看得懂,要有内部报酬率概念。)
还是举例比较清楚。下表列出某支假设的基金,在过去一年,每月报酬率,和在一月初投入1万元的变化。





从这张表可以看出,假如你在一月一号买进1万元该基金,到12月底,将值11471元,整年下来,有14.71%的报酬率。这个14.71%就是我们一般看基金报酬率的方式,也就是一般最常引用的年报酬率。但问题是,你跟在七月买进这支基金的投资人说,这支基金年报酬有14.71%,一定会引来一阵白眼。投资人会买会卖,只有一部份人会完全持有经过这一年的时间。所以用年报酬率来观看基金带给投资人的报酬,其实相当偏颇。投资者报酬率试图解决这个问题。

怎么解决呢? 将基金的总资产纳入考虑。基金的资产增加,有两个因素,一是资产因报酬而膨胀,二是投资人新资金的加入。投资者报酬率除了考量每个月的报酬率外,也考虑该月有多少新资金加入(或减少),而参与了这个报酬率。所以投资者报酬率又称Dollar-weighted return。

现在可以把表格扩张,纳入假设性的资产变化。(为了方便计算,这支基金非常迷你。)

譬如一月底,基金总资产是104万。假设一月初原始总资产是100万,加上一月3%的报酬,资产会成长到103万。所以104万比103万多出的1万,就是投资人新加入的钱。这样我们可以算出每个月的现金流入和流出。流入以正号表示,流出以负号表示。

仔细看一下这张表,就可以发现我故意加入的投资行为模式---追高杀低。投资人受到前几个月高报酬的吸引,将金钱投入该基金。即使在七月-1%的报酬后,资金仍持续流入。终于基金总资产在八月达到162万的高峰。也就是说,这些新加入的资金,没分享到前面的正报酬,后面几个月的负报酬倒是有份。受到这样的打击,于是投资人把钱赎回,形成资金流出。

要懂投资者报酬率,我们可以这样想。一支基金有成千上万个投资人,不过我们把他们全体想成一个人,投资者报酬率就是算这个”人”的投资报酬率有多少。有点抽象? 没关系。就以刚才那支基金为例,你就把它想成那是你的私募基金,你自己找经理人来帮你操作。在一月初,你交了100万给他,看他做得不错,所以在一月底又加入1万元,二月底再加11400,一直到九月,你觉得这个经理人不太行了,于是每个月拿回一些钱,到年底除了该月赎回的46000,你也拿回增值到125万的总资产,这样一整年下来,这个投资人,你,的报酬率是多少呢?

其实很好算,用内部报酬率就OK了。

计算内部报酬率的现金流数列是

算出可得内部报酬率(IRR)为0.8682%,不过这是以月为单位,将它年化,所以这年的投资者报酬率就是10.93%。比传统的年报酬率14.71%少了很多。

晨星在2006年公布这个方法后,在有数据可供计算的基金,都会提供投资者报酬率。有趣的是,大部分基金,它的投资者报酬率是小于年报酬率的。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较多投资人参与了基金的下跌,较少人参与了基金的上涨。这代表什么?投资人汲汲营营想要低点买入,高点卖出,结果通常是失败的。将某基金的全体投资人当作一个人来看,这个人常常在追高杀低。也有某些基金的投资者报酬率高于传统的年报酬率,但这是少数。还有某些基金公司喜欢推出追随潮流,易于推销的基金,这类基金的投资者报酬率常会落后传统报酬率不小的幅度。

晨星的投资者报酬率是老观念(内部报酬率)的新应用,我觉得有参考价值。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意想不到的报酬率

内部投资报酬率概念(Internal Rate of Return)

定期定额的损益计算(Rate of Return of Dollar-cost Averagin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