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广告,or not?

今年(2007)三月底的时候绿角看到某大报的财经版面,第一页就是某基金公司的xx模块基金广告。然后翻开报纸,第二页最上方,斗大的标题,就是该报记者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像这样的”全球基金,xx模块类表现最佳。”

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这件事。

从基金公司方面来看,他们会很满意。他们花钱买第一版的广告,报纸还在第二版写一篇文章,推崇此类基金的绩效。等于是一举两得。基金公司会很满意在这家报社广告所达到的宣传效果。或许下次还要广告时,会再找这家报社。

从报社的角度来看,基金公司跟它买广告,是它的顾客,它的衣食父母,当然要尽力让它满意。写一篇文章推崇一下,是简单有效的方式。让顾客满意,也能替下一次广告收益铺路。

从读者,也就是投资人的角度来看。假如你以为”专业”的财经记者也觉得这种基金的确有它的好处,那么你很可能会被吸引。其实你看到的是”两篇广告”,一篇是基金公司写的,一篇是记者写的。两者本质上完全相同。

老王卖瓜,不仅自夸,旁边可以分一杯羹的老张,也来帮忙吹嘘一番。认清这个事实,你才不致于迷失在媒体和金融机构连手的讯息迷雾里。你以为报社在意的是你这个花十块钱买报纸的读者,还是花几十万买广告的业主呢?

这只是一个例子,过去有,现在有,以后更不会少。财经媒体的讯息往往是最慢的,又无法回避利益冲突。在投资界,每个人都知道的消息,就不值得知道了。避免这些干扰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不去接触它。

有个有趣的例子。Barron’s是美国相当重要的财经媒体。有一次Barron’s的记者访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erton Miller。记者问道,”你会给一般的投资人怎样的建议?” Miller先生说,”不要引述这一段,不过我想说不要读Barron’s。” Barron’s事后还真的把这段访谈原文印出。这个举动还蛮值得尊敬的。

贴近市场的脉动,只会让你情绪波动,而且是随着投资大众的情绪波动,在这种情绪下作出的决定,往往是很糟糕的投资决策。了解市场每天又有什么新的事件发生,其重要性远远比不上不会随时间而改变的投资原理。投资人需要的只是一个简单可行的原则,然后贯彻执行。找出适合自己的原则,才是投资真正应该下功夫的地方。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卖基金的时候,买基金的时候

基金公司与投资人的利益冲突(Conflict of Interests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

基金公司的广告策略

基金公司收回扣??!!

分裂的世界

谁在看后照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