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避险基金? 最好还是避开吧

提到避险基金,你会想到什么? 有点神秘、有钱人的投资工具、多变的操作策略? 假如有管道,你会想投资吗?

避险基金的神秘其来有自。避险基金的核心,在于它的操作策略。假如它的持股等明细都公诸于世,那么经理人的策略将没有任何独特之处,很容易被人所模仿,这样避险基金的卖点就消失了。也因为这样的神秘,它给了投资人想象的空间。或许有人会想,在这世上的某个角落,某些投资人正靠着避险基金赚进大把钞票。True。但事情的另一面是,也有投资人因为避险基金,大把大把的输掉钞票。

先说避险基金一点都不神秘的一面。它的收费高昂。每年管理费的趴数就高于一般的股票型基金。假如避险基金表现高于某指标,基金经理人还可以收奖励分红,一般是超出指标部分的20%收益。基金公司会说,这是为了激励经理人,努力为投资人创造收益。

事实上呢?我们可以回到投资的基本道理。就是风险与报酬相生相随。这个道理不会因为基金经理人是总统、教宗或是特别聪明、特别”厉害”,就会有所例外。你有特别高的报酬,一定是因为你承担了特别高的风险。特别高的风险的另一面就是,你有一样的可能,遭受特别大的损失。

记住这点后,基金公司跟投资人说的话可以这样再转述一次。你们投资人加入这个高风险的投资计划,假如赢了,二八分帐,20%归我们基金公司所有,你们拿剩下的80%,假如输了,很抱歉,全部由你们投资人承担。对经理人来说,超高的表现有分红,超低的表现又不用赔钱给投资人。老实说,这真的很有激励作用,经理人会很愿意用高风险的策略来赌高报酬。赔大钱的风险?,没关系,责任在投资人那边。从LTCM倒闭到前一阵子某避险基金在天然气大输特输都可以证明,假如投资人想到避险基金就只想到”会赚”两个字,那他已经立足在歧途的起点。

很多避险基金促销时会提到,收费那么高昂,还有人会买,就是因为它会赚。避险基金当然还是有人会买,因为人是有梦想的动物,而且很愿意暂时把理性摒除在外,花钱买梦想。为了梦想,他愿意当赚了二八分账,赔了算自己的傻瓜。有时为不切实际的梦想所付出的代价,恐怕会超乎投资人的想象。更夸张的是,有的避险基金还夸称有”稳定”高过市场的报酬,假如这个成立的话,相信假以时日,该基金投资的市场的大部分资产,都会归在该基金名下。

有人会想,避险基金是有钱人的投资人工具,一定有它的独到之处,所以一看到有管道可以加入避险基金的行列,便跃跃欲试。这恐怕还是误解。

一般看得见,实体的人,都不是真的有钱人。在金融界,真的大户,大到它的钱比很多基金规模都还要多的,是公家单位或大公司的退休基金。譬如加州公务人员退休基金(California Public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它在今年三月底的资产总值是2348亿美金,相当于七兆两千六百多亿台币。(台湾2005年全国生产毛额约是3458亿美金,可以比较一下。)

这个法人受到的专业照顾,和享有的金融资源之多,恐怕不是我们所能想象。你可以看看它的资产摆在那里?绝不是一支又一支的避险基金。它的资产放在passive management的比例,可能远超过你的想象。(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连到http://www.calpers.ca.gov/eip-docs/about/facts/investme.pdf,一探究竟,也可以看看那么”被动”加的组合,为这个法人创造了怎样的收益)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你买的是机会基金还是避险基金?

大头症候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