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富贵险中求的结果(Investing and Speculating)

先看一个假设性的状况。

假如某股票市场整年的平均报酬是10%,而某个投资人这一年手中只有一支股票,他所有用来投资股票的钱全在一支股票上面。那他的报酬会如何呢?

很可能和市场报酬有很大的差异。他可能买到今年的飙股,拿到400%的报酬。也有可能买到今年当红的水饺,亏掉95%。也不见得会这么夸张,他也可能是赚20%或是赔20%。但不论如何,有相当的机会,他的报酬会和市场平均很不一样。

另一个投资人就不一样了,他喜欢收集股票,他买了1000支股票。市场上有的公司,大部份他都有。那么整年下来,他的报酬如何呢?

很可能和市场报酬相当接近。也就是说,他的报酬很可能是12%、8%这类离市场平均很近的数字。当他持股那么多的时候,好坏互相平均,所以他不会离整体平均太远。

这两个投资人是极端的例子。现实生活中,我们比较常看到的是把力量专注在几支个股的股票投资人,和把钱拿去买基金的投资人,而基金持股常有五六十支股票,比较大的基金甚至有上百支股票。

原理不变。投资在几支股票的股票投资人,较有可能获得和市场平均很不一样的报酬。藉由基金间接投资几十甚至几百支股票的基金投资人,他的报酬通常不会离市场平均太远。

所以,市场上常有这样的讲法。假如你厉害,愿意花时间去研究个股的话,你应该直接投资股票,这样赚得才多。假如你不愿意花时间去研究的话,那就买基金。

这个说法的立足点是,在一个平均报酬10%的市场,基金能帮你操作到20%的报酬率,已经是难得可贵。只有自己买股票,你才可能获得80%、90%甚至100% 这种年报酬率。

但这个做法的黑暗面是这样的。把钱全放在几支个股的投资人,他除了有年获利80%的可能外,他也面临年亏损80%的可能。而在一个年平均报酬10%的市场,基金经理人要弄出-20%的报酬,那真的是难上加难。

要多赚钱本来就要多风险,所以很多人说”富贵险中求”。可是,说这句话的人真的知道”险”是什么吗?在一个多头的市场,很多人以为”险”就是波动比较大。波动虽然比较大,但过一段时间,它还是会涨回来。但,这是在多头市场才会涨回来。在空头市场,它会变成向下滑行的波动。

险会让你求到两种东西,一是富贵,一是贫贱。在多头的市场,投资人看到其它人去冒险,都赚到钱、求到富贵了,所以他也很乐于去承担风险,以为承担风险愈大,赚的钱愈多。事实是,风险大就代表亏钱的可能性也愈高。

富贵险中求,这句话的对联是贫贱险中求。那些在股票市场输掉整栋房子,跑路走人的,就是求到贫贱的人。

人说富足富足,只要你觉得足够,其实就是富有。投资到底是为了冒着贫贱的危险去求富贵,还是为了足够,应是每个投资策略背后,最根本的问题。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无刀投资学

风险的决定(How Much Risky Assets Should You have?)

不能执行资产配置的原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