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不能执行资产配置的原因

资产配置是个很有效的观念和工具,但大多数的投资人都很难贯彻执行,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1. 不知道资产配置的效力。

大多投资人知道资产配置会减少投资组合的波动,但也认为,波动减少的同时,获利也减少了。但事实是,资产配置藉由不同资产的组合可以在一定的波动程度下,得到最大的获利,或是在一定的获利下,得到最小的波动。它不仅能减少波动,也可以增加获利

投资人必须知道资产配置的好处,才有可能去执行它。要知道资产配置的道理,恐怕要看一点比较”硬”的数据。整天逛财经讨论区,看各种指数的走向,恐怕是不会知道到底什么叫资产配置的。(疑,这不就是以前的绿角吗?)

2. 以为自己可以预测市场走向或挑选到可以帮你预测市场走向的基金经理人。

事实是,这样的能力从来没有在那个人类身上出现过。Templeton先生说过,唯一不需要diversify的人,是每次都对的人。

3. 跟别人比就逊掉了。

很多投资人知道资产配置的效果,也不再相信market timing。但要执行资产配置,还有一个最大的敌人—你自己。这是一个投资心理的问题。

你进行资产配置后,手上会有多类型的资产。年复一年,每次跟亲戚朋友聊到投资,在讨论区看到投资朋友的绩效,你心里就会不爽。2006年,投资中国的是赢家,你输他们。90年代后半,投资美国大型股的是赢家,你输他们。80年代,债券持有人大赚,你还是输他们。每个年代都会有不同的”赢家”,但不会是作资产配置的投资人。因为你手上就是有那些表现不是那么好的资产。

但Slow and steady wins the game.最后最有可能成为长期投资赢家的,是做资产配置的人。这条长途的投资成功之路是孤寂的,而其实,它也必需是条孤寂的道路才有可能走向成功。在市场随着群众摆动的后果,大家早就知道了。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如何用小钱建立资产配置

BHB Study的正解与误解(Interpretation and Misinterpretation of the BHB Study)

资产配置的理论与实际(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Asset Allocation—Balancing Financial Risk读后感

另一种定期定额(Value Averaging)

定期定额与单笔投资比较(Lump-sum Investment vs Dollar Cost Averaging)

不买指数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没有评论: